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方舱医院 “进阶”提升

本报记者  吴  君
2020年03月06日07: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3日,武汉汉汽方舱医院接收了首批新冠肺炎患者。这里设计精细、设施周全,除了洗漱台、淋浴间、饮水机、移动厕所等基本生活设施,还有无线上网设备、电视机、图书角等。

  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华建新时代设计公司项目总设计师凃东说:“从一开始的摸索,到后来不断调整完善,这所最新建成的方舱医院,体现了我们设计建设理念和标准的进一步提升。”

  2月3日下午5时,正在组织冲刺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武汉地产集团,接到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指令:在江汉区、武昌区、东西湖区分别建设3所方舱医院,提供4400余张床位,集中收治轻症患者。

  集团总经理付明贵立即赶到施工现场调度:设计团队现场办公,制定多套方案供医疗专家选择;多方征集,施工人员须在5小时内抵达现场;联系材料供应商,连夜调货……

  收治传染病患者的方舱医院,必须考虑病人、医护人员、后勤人线、垃圾清运等流线,为不同人群设置相应的出入口,防止交叉感染。当晚9点,设计师团队带着电脑来到施工现场,经过医院专家现场指导,立即开始绘图,次日凌晨1点就完成了布置图。深夜2点,专家听完设计方案汇报后,当场决定开工。

  2月5日早上8点,江汉方舱医院基本建成。紧接着,位于武昌区的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位于东西湖区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也都按照江汉方舱医院的模式完成建设改造。

  早期改造的方舱医院大都设置移动式卫生间,每个卫生间下面自带存储罐。凃东说:“存储罐容量不大,环卫人员要分别对每一个罐内污物进行抽排,一天要消毒上百次。”集团公建事业部设计管理部副部长张婷介绍,随后建设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采用了在地下集中建化粪池的方式,每天抽一次,环卫部门的工作量明显减轻。

  从一开始火速建设,满足基本要求,到后来同步考虑功能性、舒适度,设计师团队边建设边总结,不断提升完善。

  2月17日,集团再次接到任务,建设汉汽方舱医院。2月25日,汉汽方舱医院如期建成,可提供2294张床位。室外,一条2.5米宽的风雨连廊将几个病区连接起来。

  汉汽方舱医院是在老工业建筑结构主体上改造而成,设计师在医院屋架上做了泛光处理。“晚上灯光打在屋架上,整个屋顶被照亮,会让患者感到温暖。”凃东说,夜间可将其他照明关掉,仅保留泛光,不会影响病人休息。

  汉汽方舱医院是武汉市第三医院护士罗蔓进驻的第三家方舱医院。“通风系统将换气与消毒相结合,即便穿着防护服,也不会感到太闷热。”罗蔓说,这里每个床位都有呼叫器,舱内无线网络可满足2000多人同时使用,医生的休息间也是双通道设计,可有效避免感染。

  迄今,武汉地产集团组织改造的5所方舱医院已累计提供床位7814张,成为托举生命与爱的方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6日 12 版)
(责编:张颖、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