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促消费须  多手联弹(财经观)

屈信明 
2020年03月23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要保持消费“主引擎”的澎湃动力,就需要各种政策多管齐下、多手联弹,更充分、更持续地刺激消费潜能释放

      

  在特殊时期扩大消费,可以有一些“短平快”的措施。继续保持消费“主引擎”的澎湃动力,需要各种政策多管齐下、多手联弹,更充分、更持续地刺激消费潜能释放。

  扩大消费,要借助多种手段增强消费能力、提升消费欲望。近年来,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在此基础上,税收杠杆积极发挥撬动消费的作用。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个税改革可扩大消费支出7176亿元。近期,为了扩大消费,发改委等23个部门推出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调整优化部分消费税品目征收环节等一揽子政策,期待这些政策能尽快落地。

  扩大消费,还有消费金融这张牌可以打。如今,教育贷、旅游贷等产品引导居民更多消费,刺激了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疫情期间,传统服务业受到影响,但线上消费的增速却不减反升。不少平时不太网购的消费者甚至大型企业也开始尝试非接触采购。网购平台不妨趁势而上,因势利导,开发多元化的消费金融产品。这样,既可以缓解消费者当期的支出压力,释放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又能将这部分增量用户转化为长期用户,何乐不为?

  要扩大消费,还得有激活消费的好环境。疫情期间,不少剧院、音乐厅等演艺场所暂停营业,商场、饭馆也在限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些消费场所是不是可以不再“一刀切”地全部关停限流?与此同时,不妨采取公共基金引导等方式,鼓励演艺场所搭建完善线上演出平台,让居民足不出户享受更丰富的精神生活。这不仅是应对疫情影响的创新之举,未来也有望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消费新热点。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扩大消费不仅需一时的刺激性举措,更应加强政策协同、联手发力。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协调配合,一方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供给,另一方面为消费者注入更足的信心和底气,这样才能助力消费增量提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3日 18 版)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