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挂职黄石市中医医院的江苏医师姚欣——

“人民呼唤,就会坚持到底”(一线抗疫群英谱)

本报记者  吴  姗
2020年03月2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江苏医疗队中继续坚守疫情一线的人员,我们要为疫情‘兜底’。人民呼唤,就会坚持到底。”挂职黄石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的姚欣(见图,前排左三。资料照片)说,他刚刚结束10个小时的工作。这几天,该院归拢收治黄石市内其他医院转来的18名新冠肺炎相关患者,包括两名危重症患者。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姚欣,已在黄石这家传染病医院战斗了40余天。据了解,该院被称为当地的“小汤山”,疫情期间收治了黄石市大部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之前收治的23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绝大多数已康复出院。

  患者基数多、病情重,当地医护构成多元、救治理念不同,医院硬件设施与防护装备较为欠缺……这是姚欣和队员们最初面临的难题。身为医疗和行政双重“领队”的姚欣,一直在思考:如何带领92名江苏医疗队队员高效介入疫情救治,把各方医护力量拧成一股绳?

  姚欣回忆:刚来没两天,医院就紧急转进一名30多岁的危重症患者。这名患者不吸氧血氧饱和度只有82,呼吸严重衰竭,生命体征极不稳定。经过对患者之前病情的研究,姚欣和团队突破常规,对原有方案进行了重大调整……“很庆幸救回了这名患者,但结束后我反思很久……”姚欣告诉记者,实地救治经历使他意识到,必须确立适合黄石市中医医院的统一规范的救治流程、合作模式。

  说干就干。参照江苏省人民医院的资料,结合所支援医院的实际情况,姚欣用一周时间加班加点,亲自拟定了一批方案:《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转运流程》《新冠肺炎舱内值班制度》《疫情期间突发停止中心供氧应急预案》《疫情期间突发火灾应急预案》《疫情期间使用呼吸机过程中突发断电应急预案》……

  “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诊治的有生力量,我们将江苏医疗队与黄石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了混编。”姚欣介绍:每个病区都有江苏医疗队的相关专业精干力量,方便两地医护及时沟通,制订最优方案。此外,姚欣还积极与当地院方沟通协调,做好防护设施、仪器设备等一线临床支持,加强对队员及当地医护人员在关键救治技术方面的培训。

  “防护安全有了底,医疗运行也流畅,我们的工作积极性就更高了。”有队员说。

  “各项新制度实施后,医疗救治有条不紊地运行到现在。”姚欣说,很欣慰这些制度和方案在此次救治工作中起到了明显作用,成为两地双方共同的医疗财富。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5日 06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