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处处闻啼鸟 鹿门已春晓(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

本报记者 田豆豆
2020年03月28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 晓

  孟浩然(唐)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唐代诗人孟浩然的《春晓》,可谓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这首诗作于湖北襄阳的鹿门山,当时,诗人是一位山中隐士。难怪,也只有身处“慢生活”中的隐者,才有那样闲适的心境,去对大自然“侧耳倾听”。

  走进鹿门山(上图,王虎摄),仿佛隔绝了尘世的喧嚣,满目只见苍翠欲滴,两耳只闻鸟鸣不绝。在这“环绕立体声”的大自然音响中,脚步不觉放慢了许多,每隔一段路程,都可邂逅一段典故、一处风景,让你驻足片刻,小憩一番。

  比如一片竹林,名为竹林禅境,暗含孟浩然的诗句“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一个小亭子,名为“诗星阁”,源自卢延让的《吊孟浩然》“高据襄阳播盛名,问人人道是诗星”。

  一处鹿门寺,便是此山得名的古寺。

  而孟浩然当年究竟隐居何处?到“浩然书院”可一探究竟。

  “山寺钟鸣昼已昏……余亦乘舟归鹿门”。景龙二年(公元708年),20岁的孟浩然离开襄阳城南的涧南园,隐居鹿门山发愤苦读。

  浩然诗院为后人在故居旧址上复建而成,坐西面东,四进院落。院中种有诗人敬仰效法的松竹梅,松下有一石雕,孟公手握长卷,醉卧山林,畅怀淡然,栩栩如生,名为“白首卧松云”。

  “浩然书院”旁便是“孟园”,对着大门的影壁上,便刻有襄阳知名书法家所写的《春晓》,字字鎏金,醒目洒脱。屋内墙壁上,写着诗人孟浩然的生平事迹,趣味典故。

  版式设计:汪哲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8日 05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