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几代夙愿将成真(有感而发)

张  璁
2020年05月23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5月22日民法典草案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时,我不由得想起了2016年的一次采访。

  那时我在西南政法大学采访金平教授,他作为我国第一次民法起草专家组唯一健在的成员,从1954年起,先后三次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法起草工作。当我问到金平教授怎么看待再次启动民法典编纂时,当时已经94岁高龄的金平教授非常有信心地跟我说,“这一次民法典一定能够立出来!”我想,金老的这份自信,来自对中国加快依法治国进程的自信。

  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我国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直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编纂民法典”,经过几年艰苦细致的立法工作,即将迎来瓜熟蒂落的一刻。

  一部民法典的立法史,浓缩着无数人前赴后继、呕心沥血的奋斗和对法治进步孜孜不倦的追求。这也启示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要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3日 13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