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用司法力量激活正义良知

——追记全国模范法官、江西省高院法官胡国运

本报记者  徐  隽
2020年10月12日07: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6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胡国运在办公室突发疾病,55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他的手边,还摊着即将开庭案件的案卷。

  春蚕丝尽,红烛泪干。胡国运33年司法生涯,25年坚守审判一线,办案逾千件,无一错案。人们自发深情地缅怀、追思他,称赞他饱含为民情怀,不舍公平正义。

  日前,人社部、最高法追授胡国运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江西省委追授胡国运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他办案严谨细致出了名

  在江西,胡国运是公认的民商事审判专家。2016年初,胡国运担任庭长的民一庭接手了一起大气污染纠纷案,一审法院在环境侵权损失数额难以鉴定的情况下,酌情判决污染者赔偿,受损方因数额过低而选择上诉。

  面对这起此前没有先例的新型环境污染案,胡国运调阅案卷后提出,一审在环境侵权损失数额难以鉴定的情况下判决赔偿金额过低,实质上是环资案件普遍存在的“取证难”问题所致。法庭可以根据当地林业部门在污染后提供的调查表,就污染苗木受损情况开展市场调查,从而计算损失额度,作为判决依据。

  “我们有理有据地将污染造成的损失计算出来,终于让双方服判。”当时的合议庭成员陈幸欢说。这起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典型参考案例,判决书获评全国法院优秀环资裁判文书一等奖。

  在一起建设工程案件中,胡国运所展现出来的专业精神令法官陈慧至今印象深刻。

  在胡国运的指导下,陈慧对这起案件共出具了三份文书。第一份是判决书,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工程款先行判决。第二份是发回重审的裁定,对案件中工程造价不实,需要进行工程造价鉴定的部分发回原审法院重审。第三份是罚款决定书,对上诉人反复提出鉴定申请,滥用诉权的行为进行处罚。三份文书相结合,可以对上诉人查清事实的主张进行认定,对上诉人滥用证据的行为进行罚款,也对被上诉人的愤愤不平给予回应。

  胡国运办案的严谨细致出了名。“判决书里的一字一句一个标点,都关系到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家企业的命运。”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他把关注目光投向困难群体

  因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江西高院民一庭法官吴玉萍对胡国运肃然起敬。由于部分程序瑕疵,按照惯例案件要发回重审。胡国运了解案情后发现,案件涉及的400多万元工程款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农民工工资。

  “如果全案发回重审,按照规定程序走,兜兜转转又得一年半载,但是这些工资,农民工等不起啊!”胡国运建议,对部分事实先行判决,让农民工尽快拿到工资款。合议庭采纳了他的建议,农民工很快拿到了工资。

  “他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困难群体,总想着他们的悲欢苦痛。”吴玉萍说。

  胡国运时常对民一庭的法官说,我们的每一次审判都连接着社会的神经,关系着法治的进步。法官不仅要做好个案的裁判,更要通过司法的力量去激活社会的正义和良知。

  吴豪律师追思胡国运:“没有和你喝过一次早茶,没有和你吃过一顿晚餐,法官与律师淡如水的君子之交,才能结出公正裁判的硕果。”

  他铁面无私扛住案外压力

  胡国运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多年,所办案件涉及金融、房地产等,往往法律关系复杂、标的额动辄以亿计算。因屡次将前来打招呼、说情之人拒之门外,胡国运被一些人嘲讽为“油盐不进”;而得到他公正判决的当事人,却称赞他为“铁面法官”。

  有一年,胡国运正参加法官会议研究案件。这时,他的手机响了,打电话的是案件一方当事人。对方语带威胁,胡国运淡然回应:“不管你找谁,不管怎么威胁我,这个案子该怎么判就怎么判。”

  2006年,律师何大年接手了一起标的额高达3亿多元的担保纠纷案。案件另一方斥巨资聘请了所谓“人脉深厚”的律师,并动用关系向主审法官胡国运“施压”。

  “对于案子能否公正审理,我的心里一直在打鼓。”但让何大年大感意外的是,胡国运顶住压力作出公正判决,当事人息诉服判。

  但坚守正义,谈何容易。曾有人发短信威胁胡国运:“别把事情办绝了!我知道你女儿在哪上学,老婆在哪上班!”因担心家人的人身安全,素来以“铁面法官”示人的胡国运落泪了,但身披法袍的他别无选择,只得再三叮嘱妻子注意安全,在接送孩子的路上多留心些。

  “所有案件按法律办,案外压力我来扛。”为了让年轻同事不受人情世故干扰,胡国运这样告诉他们。

  在他们看来,他们的庭长就是那个始终挺在前面,为他们遮风挡雨的人。

  他坚守底线为家人立下铁规

  十多年前的一个中秋节前,两名案件当事人手里拎满了礼品找到胡国运家,隔着一扇铁栅栏门,不停地请求胡国运把门打开,“说几句话就走”。

  胡国运将其拒之门外。

  面对来人的苦求,胡国运的妻子刘新明有些于心不忍,也感到这种待客方式实为不妥,便劝说丈夫开门让他们进来说话,礼物不收便是了。

  “不行,这个门不准开!”“家里的事听你的,但是我工作的事你不能插手。”胡国运态度坚决。

  僵持半个多小时,对方只得无奈离开。

  自那件事情后,他们家就立下一条“规矩”:凡是案件当事人上门来拜访或送礼,“一概拒绝”。调任民一庭庭长之后,胡国运召集了一次家庭会,“民一庭案子更多,绝不能去接触当事人。”“这是底线,底线没守住,这个家庭也不会安宁。”

  十余年,这个家规从未有过“破例”,“家规”成了“铁规”。

  “弹指之间,年届五十……敬畏法律,坚守底线;力求公平,不欺弱势。”5年前,胡国运回顾自己的法官生涯时这样总结。

  30多年来,胡国运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守法治信仰,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法官的忠诚与担当。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2日 11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