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为重大科研装置提供材料支撑

泡沫铝的特殊作用(创新故事)

本报记者  蒋建科
2020年10月12日07: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铝是一种密度为2.7克每立方厘米的金属,这样的密度肯定不能漂浮在水上。然而,记者最近到安徽界首高新区看到了一种能漂浮的金属——泡沫铝。

  泡沫铝是一种质轻坚固的铝基新材料,密度比水还小,还可以吸能防撞、吸音防火,可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建筑消防等领域,是再生资源中不可多得的宝藏。长时间以来,国内泡沫铝产业技术相对落后,面对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缺口大多依靠进口。

  为填补这一空白,2014年清华大学新方尊科技团队的一群年轻人带着泡沫铝成果,怀揣梦想,来到拥有丰富铝基材料的界首高新区,创办了一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初,没有厂房,没有资金,中试线无法组建,工作人员每个月只有500元工资维持生计。界首高新区向他们郑重承诺:“不论创业是否成功,界首都会给予支持;不管创业成功以后是否留在界首,界首依然给予支持。”就这样,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小伙子们得以深入开展泡沫铝新材料的研发。

  2015年,金属泡沫铝在界首高新区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泡沫金属行业从此有了真正的泡沫铝中国制造。经过6年发展,团队掌握着国内最先进、国际领先的泡沫铝生产技术,专利数量超过行业整体的60%,是国内同行业唯一贯穿材料研发、产业化生产和应用技术开发的团队。一鸣新材料还以第一作者的身份组织制定泡沫铝国家标准。

  泡沫铝已经成功应用于北京冬奥会冰球馆、长江大桥、安徽省创新馆等重要工程。在科学岛“EAST”人造太阳电磁屏蔽项目等重要领域,泡沫铝还为我国世界级重大科研装置提供了材料支撑,帮助破解了一系列技术难题。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2日 19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