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健全农村自建房管理机制

2020年10月19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农村自建房私自改建、扩建的现象十分常见。有的因为房屋年限较久,不能满足正常生活所需,从而改造扩建;有的因为乡村旅游日渐兴起,出于经营需要,把所住农房改扩建为农家乐、民宿等经营场所等。然而,这类房屋在改扩建过程中,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一般情况下,农村自建房屋改扩建往往随意性较强,在设计方面缺乏科学指导,在建设方面缺乏具备资质的专业队伍,在施工过程中缺少安全防护措施。正因如此,在很大程度上埋下了严重安全隐患,由施工不当或房屋质量等问题导致的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

  由于农村自建房点多线长面广,监管的确存在客观困难。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农村自建房管理机制,明确相关职能部门权责,加大对农村自建房设计、选址、建设、竣工验收以及改造等全程监管,确保自建房设计安全、建设安全、使用安全。

  湖南澧县  柏依朴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9日 07 版)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