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对农村房屋承重进行专业指导

2020年10月19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农村自建房改扩建存在的问题比较多。一般情况下,只要所在乡镇相关部门批了建房用地,村民就可以动工。可是在自建房建造或改扩建过程中,质量是否有保障,得打个问号。

  大多数村民在盖房或自建房改扩建时并没有专业图纸,有时候看到别人家的房子建得好看,就照着样子,请乡里的泥瓦工施工。房屋是否安全,承重设计和所用材料是关键。可是有的村民和临时施工队对钢筋与混凝土的配置并不了解,全凭经验。有村民为了省钱,会减少钢筋数量,用预制板代替,造成承重力不足;还有的混凝土强度较低,水泥与沙的比重缩水,容易造成质量安全问题。

  另外,一些村民建房资金不能一次性到位,边建边停。比较常见的是先盖一层,等外出打工挣够了钱,再在原来的基础上续建。在这个过程中,往往缺少墙体连接或没有钢筋连接,影响房屋承重。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农房建设的监管,尤其对如何科学合理设计房屋承重进行专业指导。

  陕西平利县  刘应珊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9日 07 版)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