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把建设美丽中国的基础夯得更实更牢(记者手记)

2020年10月26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清水秀,花木葳蕤,空气怡人……在浙江宁波各地采访,良好生态环境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这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情景,既是大自然的厚爱,更是人们不懈努力的结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宁波作为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城市,如何构建完善的环境治理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双赢?这几年,当地经过探索,交出了效果明显的环境共治答卷。

  求取“最大公约数”,画出环保“同心圆”。宁波从2017年年底开始,大力开展“生态环境议事厅”活动。环评费用高、耗时长的问题怎样解决?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治理怎样加强?怎样形成环境监管新格局?怎样助力地处饮用水水源地的村庄实现可持续发展?……一个个让人挠头的生态环保难题,被摆在桌面上、晒到阳光下,各方一起想方设法破解。

  生态环境议事厅,议出了全民积极行动、共护优美环境的良好局面,探出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条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强调,“生态环保任重道远”“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面对生态环保任重道远的形势,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生态环境治理,着力化解矛盾,解决难题,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建设美丽中国的基础夯得更实更牢。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6日 18 版)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