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风雨洗礼 砥砺前行(经济新方位·特别策划)

2020年12月07日07: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轴承公司负责人付优良——

  平台集采,小企业得实惠

  本报记者  窦瀚洋

  “手头还有好几笔订单,都要赶在年底前交货。”浙江新昌县华鼎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付优良说,上半年疫情耽误了生产,紧赶慢赶才追到去年同期水平。努把力,年产能可以冲到4000万元。

  订单多、工期赶,节骨眼上,原材料供应却出了问题。国外疫情较严重,部分原材料进口受阻,一时间也联系不到国内供应商。

  中小企业采购原材料不如大企业有优势,“上游钢材企业一般要求发货付款,轴承行业现金流周期较长,经常面临流动资金紧缺。”付优良说,能闯过这关,得益于新昌县高新园区搭建的原材料采购平台。

  “新昌聚集500多家轴承企业,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块状经济。”新昌县高新园区党工委委员梁赛东介绍,希望利用平台优势,帮助中小企业争取更多优惠。

  高新园区安排驻企服务员实地走访,100多家企业跑下来,收集诉求。经过几个月的市场调研,平台9月开张了。

  眼下,越来越多企业申请加入,平台集采优势愈加明显,为企业降低3%采购成本,还承诺给予企业1—2个月账期延缓,大大缓解资金压力。

  

  餐馆经营者谢贤君——

  重新开张,员工全回来了

  本报记者  吴  君

  上午10点,湖北省宜昌高新区共升都市工业园内,一爿香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原料加工点上,检测、加工、运输食材,创始人谢贤君和员工已经忙碌了3个小时。今年,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较重,可谢贤君的餐馆没有一个老员工辞职,反而新招了十几个人。

  疫情严重时,餐馆停业,即使没有收入,谢贤君依旧每个月给员工发70%的工资。“都不容易,我得对他们和他们的家庭负责。”3月24日,餐馆重新开张,员工全回来了。

  刚复工时生意不好,入不敷出。谢贤君找到区里的发改、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他们专门派人来了解困难,帮谢贤君从银行贷了200万元纾困资金。“不仅放款速度快,政府还给了50%的贴息。”谢贤君说,除了资金支持,他的餐馆还获得了免除2到6个月租金的照顾,电费也优惠了10%。

  餐馆重新火了起来,谢贤君又开了3家新店,员工数量扩大到190人,“稳就业政策多,不仅能留住人,招人和用人也方便多了。今年以工代训每人每月补500元,社保又补贴6万多元。”

  

  乡卫生院院长李开文——

  资金到账,门诊楼建起来

  本报记者  杨文明

  去年底,云南曲靖沾益区德泽乡卫生院门诊楼被鉴定为D级危房。院长李开文知道,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旧楼必须得拆,可建新楼需要的资金,又该从何而来?

  经过乡政府和区卫健局协调争取,一家曲靖本地企业愿意捐资100万元,用于旧楼拆除和新楼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可要建起新门诊楼,尚有数百万元资金缺口需解决。经当地政府协调,一家国有金融机构同意给予300万元贷款支持。正当李开文纠结是否贷款时,区卫健局打来电话:“国家有新政策,乡卫生院建设可以申请抗疫特别国债!”

  沾益区共争取到1907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医疗卫生项目资金。其中,449.3万元给了资金缺口最大的德泽乡卫生院,余下1400多万元将用于提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个乡镇街道的传染病防治及核酸检测能力。

  “7月申报,11月9日资金到账,现在新楼已经封顶!”李开文介绍,明年春节后新门诊楼就能投入使用。部分特别国债资金还用于村卫生室的修缮提升,提高偏远村庄救治能力。

  “咱们德泽乡地处沾益、宣威、会泽三县交界,卫生院建好后还可以服务附近其他区县的群众。新楼新设备,未来做阑尾这样的手术,周围群众不用再往城里跑。”站在红火建设的新门诊楼前,李开文笑得开心。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7日 02 版)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