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到群众实践中找办法(红船观澜·担当作为系列谈(15))

张  洋
2020年12月15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按理说,合法取得的房产,办理房产证不是什么难事。可是,曾经有百余位老人奔波很长时间,也没办成这件事。事情的确有些难办,老人们房产所处的地块牵涉诸多债务纠纷、司法纠纷。事情没法办了吗?并不是。媒体关注后,有关部门开展大量工作,仅3个月,老人们就领到了房产证。

  实际工作中,确实有一些这样久拖不决的事情。究其原因,不是不能办,而是怕麻烦。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拖再拖,也暴露出有些干部的群众感情还是不够深厚,对群众的事儿操心不多,对群众利益和感受的关切不够。苦民之苦,忧民之忧,走到群众中去听民意,挺起肩膀来扛重担,才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应有的模样。群众反映的一件件“小事”,往往是关乎切身利益的大事,甚至是急事、难事,更应将心比心、认真对待、抓紧解决。

  还有的是因为不会干。面对群众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感到棘手难办,一定程度上还是因为深入群众不够,向群众学习不够。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群众的感受是最真实、最直接的,解决问题办法往往就在其中。党员干部必须下决心、动真情,深入调查研究,多听群众意见,既问需于民,也问计于民。很多时候,摸清群众生活的难点,弄清群众办事的痛点,听清群众热议的焦点,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党员干部讲担当,首先从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开始。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是否重视做群众工作,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焦裕禄、谷文昌,为什么成为榜样?因为他们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因为他们为群众办了实事。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要想干事创业、奋斗出彩,都离不开深入扎实的群众工作。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明白,设身处地为群众想得多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就会多起来,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就会强起来;和群众的联系密切了,群众就会和我们贴得更近,就会更好地集聚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启“十四五”,踏上新征程,我们更应当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让群众享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5日 19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