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技能成才 匠心筑梦(创见)

黄  超
2020年12月2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举办,为每一位普通劳动者鼓劲加油、指明方向。

  这次大赛,从工业机械、飞机维修等先进制造业,到云计算、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再到美容、美发、烘焙、餐厅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一大批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的青年技术工人和技校生参加比拼,2500多名选手平均年龄21.8岁,最小的只有16岁,90后占了九成。

  一方竞技场,折射出青春与时代的激情碰撞。刀砌砖垒、一呵而就,数百块砖砌成多孔拱桥,与图纸不差分毫;手指腾挪、精雕细琢,神奇地变出各类点心和糖艺造型;只用十几个小时,高大坚固的水泥钢筋房拔地而起,精度可达毫米级……大赛期间,选手们的一件件作品赢得点赞。

  近年来,党和政府倡导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不断增强。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人。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这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无限的发展机遇。

  无论是移动机器人、焊接等“硬技能”,还是健康和社会照护、餐厅服务等“软技能”,只要熟练掌握一技之长,就可以实现人生梦想、创造社会价值。生于1994年的聂凤是本届职业技能大赛美发项目裁判长助理。她原是理发店一名打工者,全身心投入造型美发学习,2015年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美发设计行业冠军,代表国家实现了该项大赛金牌零的突破。此后,她专心授课辅导、带队参赛,在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被破格评为副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她说,从“剃头匠”到“理发师”再到“发型设计师”,从一个称呼的演变就能看到美发从业者地位的提高。

  当然,成功的道路并非坦途。技能成才都是在经历长期艰苦磨炼、克服重重困难后,才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新时代的技能工作者不只是“熟能生巧”,还应成为新兴技术、新兴产业的推动者。不畏挑战,不懈奋斗,追逐青春梦想,提升技能本领,方能在创新创造中攀登高峰。

  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让更多有志者人生出彩,仍需各方努力。进一步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与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增强人们对技能成才观念的认同。

  技能越高,舞台越大。面对“十四五”规划的重任,必须大力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期待更多精于一技、专于一业的劳动者成为高技能人才,勤学苦练、深入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有所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7日 05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