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肯德基版“武汉热干面” 可以来一碗

2021年01月18日16: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今天,肯德基汉口店推出“武汉热干面”,不仅改写了肯德基没有面条的历史,也是中国筷子首次进入这家全球快餐店。而更大的背景是,武汉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定性胜利,其全球知名度已经高于全球多数城市。肯德基上线热干面,是使用武汉全球名声的一次小心翼翼的尝试。

笔者现场观摩肯德基版热干面启动仪式时,着实大吃一惊,在武汉生活了二十多年,确实从未想过肯德基会推出自己的热干面,这也太“土洋结合”了吧?

我第一反应就是,在去年战“疫”期间,因为代表武汉形象与全国各地美食广泛对话,在全国火了一把的热干面,进一步获得全球性餐饮巨头的青睐。肯德基版热干面的推出,将会进一步提升武汉“热干面”的知名度。

第二反应则是疑问,肯德基在餐单上列出热干面,是蓄谋已久还是临时起意?

老实说,不像肉夹馍容易被大多数人接受,热干面的地域色彩更加浓郁,非武汉或者湖北本地人,并非都能在第一时间就愉快地接受热干面。很多人第一次吃的感觉就是“特别干,油腻,容易饱。”

第三个问题就是,热干面对于武汉人而言,属于廉价美味的食品,在其它面食都直奔8元、9元的时候,武汉热干面仍然在5元左右。那么,肯德基的热干面要卖多少钱一碗?

其它问题还有,肯德基版热干面除了武汉乃至湖北之外,还会在其他省份推出吗?

在启动仪式现场,这些问题一一有了答案。推出肯德基版热干面的想法出现在去年6、7月,暂时只在武汉的肯德基餐厅售卖,但是着眼全国。目前,每碗7元。

肯德基版热干面的推出,传递了哪些信号?

首先是两种文化的融合。肯德基的汉堡、薯条、可乐作为美式快餐,代表了美式生活方式;而热干面则是武汉早餐的经典,代表了武汉及湖北的生活方式。肯德基回过头来拥抱热干面,可以看做是武汉本土文化走向国际化的一个仪式。

毕竟,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自身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为遏制新冠肺炎在全国的蔓延作出重大贡献,并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就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作为英雄之城,武汉在全球的名气跟2020年之前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可以说,眼下武汉的全球知名度已经高于全球多数城市。

武汉靠自身“勇敢”“果断”“担当”,实现了名声的国际化。笔者相信,眼下在全世界提到英雄之城武汉,大多数人都会眼睛一亮。继而,你说热干面是武汉的地方美食,定会令人刮目相看。

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全球化快餐品牌的肯德基,不过是在餐饮领域对武汉国际化进程的认可,用吸收其美食文化的方式来加以确认。

肯德基能够在非常时刻捕捉到市场中的非常机会,这一点尤其值得武汉本土品牌学习。

肯德基推出热干面的其它背景还包括,肯德基一直致力于融入中国的本土化,肯德基产品的中国化已经达到其产品的40%。肯德基的竞争对手麦当劳也在本土化方面奋起直追,前不久因为推出陕西美食肉夹馍而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肯德基大概不想在这种本土化竞争中,失去已有的优势。

当然,对于任何企业而言,新产品的推出都是有风险的。对于肯德基版热干面而言,其风险之一是,把热干面列在餐单上,对其原有的形象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否会让武汉本地消费者觉得肯德基不再洋气?

其次,中餐的标准化向来是个难题。这个难题一直在困扰着中餐的连锁企业,妨碍他们的发展壮大。前些年,武汉本土的热干面老字号“蔡林记”经历了一次快速扩张,但最终因为标准化等各种问题没有大的起色。

作为全球餐饮连锁企业的标杆,肯德基能够很好地解决热干面的标准化问题吗?我们拭目以待。(吴志远)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