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沿着“风光”之路看湖北⑩:大山深处阳光暖

2021年08月20日18:2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8月18日,我们从武汉乘车向西而行,过了江汉平原,山便渐渐高了起来,穿过一个个隧洞,越过一座座青山,一个位于长江两岸的小县城跃入眼底,这便是湖北巴东了。

“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这句出自郦道元《三峡》的诗句,很早就耳熟能详。但我们身入巴东,所见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车过长江,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我们来到东瀼口镇宋家梁子村。

宋家粱子村柑橘园。田鹏炜摄

漫山遍野的橘树上,深绿色的柑橘挂满枝头。村党支部书记宋发明介绍,宋家梁子村坡陡土少,1850多亩柑橘是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去年以来,村委会聘请了7名技术人员,对全村的柑桔进行技术指导和病虫害防治。还聘请了3名管护员对架设在柑桔园中的运输轨道进行管护,有效促进了全村柑桔产业的发展。

“这些技术员和管护员的工资都来源于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宋发明说,村民们都称这些岗位为“阳光岗位”。

查看宋家粱子光伏电站发电量。田鹏炜摄

宋家梁子村光伏电站装机200千瓦,2017年3月17日建成投运。“光伏扶贫电站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收益归村集体所有,除去土地租赁和运营成本外,其余发电收益用于公益性岗位、村小型公益性事业等。”宋发明介绍。

雨后初晴,走进位于半山腰的宋家梁子村光伏电站,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正吸光化能、输送电力。

宋发翠和光福党员服务队队员在清洗宋家粱子光伏电站光伏板。田鹏炜摄

光伏电站管护员宋发翠正和网湖北电力光福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一道清洗光伏板。“灰尘、鸟粪等堆积在光伏板上,影响电站的发电量。经常清洗光伏板,才能提升发电量。”宋发翠说。

宋发翠带着我们来到逆变器旁,看着逆变器显示屏上不断增长的发电量,宋发翠笑着对我们说道,“只要有太阳就有收入,这座光伏电站就是全村人的阳光存折。”

过去,宋发翠的家庭接二连三遭遇困境,她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2018年当上光伏电站管护员后,她每年都有了一笔固定的收入。国网湖北电力光福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宋发翠一家争取救急难补助,帮助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宋发翠一家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大为改观。去年,她向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自己能像光福共产党员服务队员一样,散发更多的光和热。“现在我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啦!”宋发翠自豪地说。

在宋发翠的精心管护下,宋家梁子村光伏电站运行状况和发电量一直在全县名列前茅。到2021年8月,累计发电量97.48万千瓦时,已结算电费及光伏补贴100多万元。宋家梁子村从无资产的“空壳村”蜕变为有稳定集体经济来源的“阳光村”,于2019年脱贫出列,稳步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阳光下的宋家粱子光伏电站。田鹏炜摄

在宋家梁子村的山山岭岭走上一圈,我们发现这里处处都有“光伏”的影子。

安装25盏太阳能路灯,山村亮了起来;聘请7名养护员护路让村组道路通畅起来;对在人居环境、疫情防控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村民进行奖励,引领山乡新风尚;下沉的道路修好了,乡村环境更干净了……光伏电站收益充分运用于公益性岗位、村小型公益性事业等各个方面,村里的变化一年一个样。

宋发明告诉我们,2021年6月,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宋家梁子村,协助村支两委开展相关工作。工作队组织村民们一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讨论如何推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工作。“实现乡村振兴,我们电能十足!干劲十足!”

碧空如洗,阳光洒金。我们站在宋家梁子村极目远眺,浩浩长江磅礴东去,座座青山苍翠如画,光伏电站静谧安详,这样的乡村美不胜收。(杨志英 田鹏炜 龙群)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