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武汉个体诊所:拒绝诊治发热患者

2021年01月20日10:0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20日电 (张沛)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武汉市规定各非定点医疗机构不得接诊发热患者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初诊。19日,笔者前往个体诊所进行实地探访。

在武昌区紫阳路陈素珍中医内科诊所门口,醒目地张贴着由区卫健局印发的“不得擅自接诊发热患者”的告知单。诊所工作人员介绍,所有人员都需测体温、手消毒、戴口罩才能入内,凡是发热的一律不接诊。

武昌陈素珍中医内科诊所大门上,贴着武昌区卫健局的告知单。(人民网 张沛摄)

位于武汉市青山区武东街的王贵伟西医外科诊所已经开了13年,许多周边住户是这家诊所的常客。诊所内,规范发热患者接诊工作的告示一目了然,患者来到这里看病,首先要在发热预检分诊处进行测量体温,医生还要询问旅行史、接触史等。

青山王贵伟西医外科诊所内,贴着拒收发热患者的告示。(人民网 张沛摄)

该诊所负责人介绍,他们严格遵守规定,拒绝接诊发热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初诊患者。如果发现类似病人,将做好解释宣传工作,及时引导他们到就近的定点医院就诊,并向社区报告。可接诊经过定点发热门诊初筛,排除新冠肺炎的复诊患者。

19日中午,有一位患者佩戴着口罩在诊所内输液。“我们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戴口罩,自觉保持社交距离,医生也会向我们普及防疫知识。”该患者说。

“现在门诊量与疫情前相比,减少了许多。”分析其原因,诊所负责人认为,一是大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生病少了;另外遇到一些日常小病,不是危重紧急的,人们就不来诊所了,减少了不必要的诊疗。

武汉多个区发出提示,发现体温高于37.3℃或有明显急性呼吸道症状等异常情况后,应做好个人防护并单独隔离,同时立即向所在辖区的社区报告,社区将安排车辆,在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就近送至辖区定点发热门诊医院就诊,完善新冠肺炎相关检查检测。

对于普通患者,如无必要,尽量不要到医院去;如确有需要,必须到医疗机构就诊,建议广大居民充分利用互联网医院、医院公众号、各预约平台先行问诊、预约挂号就诊,按照预约时间到医院就诊治疗,避免院内聚集,引起不必要的风险。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