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东:“冰天雪地”中挖掘“金山银山”

2021年01月21日10: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半年不见天,半年不见地”,这是曾流传于湖北巴东县绿葱坡镇的一句俗语,主要是因为这里长期大雾、大雪。恶劣的气候条件,让绿葱坡镇一到冬天就“与世隔绝”,然而这一状况在2018年彻底改变,一座滑雪场的兴建,让这个“冰雪小镇”热了起来。

滑雪场带来“巴东速度”

1月13日,冬日的暖阳照在绿葱坡滑雪场,高耸的山峰上布满了银絮,环山之中围绕了一个高低错落有致的滑雪场,阳光下的滑雪场闪着点点银光,虽不是周末,但滑雪爱好者依旧众多。

这个滑雪场所在地就是被称为“鄂西屋脊”的绿葱坡镇,因平均海拔1500多米,绝佳的地理优势让它成为恩施州四个滑雪场的选址之一。“经过多方综合考虑,不论是从气候植被、人文环境,还是区域交通优势、公共配套服务方面,绿葱坡镇成为了最终的选择。”恩施绿葱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昭文介绍,在2018年5月22日,绿葱坡滑雪度假小镇项目正式签约。

为保障绿葱坡滑雪场项目用地,绿葱坡镇通过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全员上阵挨家挨户做工作,讲感情、摆事实,最终妥善解决了项目用地难题。

2018年12月29日,绿葱坡滑雪场完成首次试滑。5月签约,10月开工,绿葱坡滑雪场创造了全国滑雪场“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试滑”的“巴东速度”。

滑雪场有了,配套设施就要跟上。2019年3月17日,绿葱坡滑雪场酒店正式复工,仅用112天就完成了主体工程,在经过95天的装修,这座准四星级酒店在2020年12月31日正式投入使用。“酒店的修建也创造了一个新的‘巴东速度’,从2020年12月12日,滑雪场恢复营业以来,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接待3万多人。”蔡昭文笑着说。

如今,这个规划总雪域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不同级别9条滑雪道,垂直落差150米,华中地区唯一配备轿厢式缆车的滑雪场,正成为省内外游客的热捧之地。在全国774家滑雪场的最新排名中,绿葱坡滑雪场已排名第33位。

滑雪场带来“火热经济”

209国道穿越的绿葱坡镇,曾经是过往旅客热衷的“休息驿站”,一枝花农家乐也成为远近闻名的餐馆,很多人都还会慕名而来。不过随着巴野公路的开通,绿葱坡镇上的餐馆、酒店一下子掉进“冰窟窿”,一枝花农家乐也没能幸免。

1月13日上午11点,尽管还没到午饭时间,但一枝花农家乐里已是宾客满座。“原来不管是夏季避暑的还是过路的,都让我忙不过来,后来就基本上没有生意了。”一枝花农家乐老板向宗芝说,“幸好政府引进了滑雪场,要不然我们的生意就黄了,现在我又和以前一样,忙不过来了,一到周末都是七八十人来吃饭。”说完,向宗芝又忙着给客人端菜去了。

滑雪场的到来,不仅让向宗芝的生意火了起来,也让更多人看到了商机。红新民宿的老板田红英就在2018年来了一个“大工程”,不仅将原先的12间民宿增加到15间,还添置设备做起了农家乐。田红英笑着说:“2018年前我的房价最多168元一间,现在一到周末就要298元一间,就这个价格都已经预定到正月初一了。”

不仅是周边商户跟着滑雪场“沾光”,绿葱坡社区的不少贫困户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陈明柳就是其中一位。此前是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她,此前和丈夫一直在外地打工,自从有了滑雪场,他们实现了返乡就业。“现在我可以在家带孩子,丈夫在工地打工,一个月也有4000多元的收入。”陈明柳说,现在社区里有很多原来在外打工的人都返乡就业了。

据了解,目前在滑雪场就业的本地人已有140人,在2021年底滑雪场将提供岗位650个,带动周边就业岗位千余个。

滑雪场带来山镇蜕变

绿葱坡滑雪场项目按照“一季带三季”的规划理念,统筹规划建设集滑雪、避暑、运动、康养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如今,绿葱坡镇为打造“一镇一区”的目标,正在完善集镇的各项配套设施建设,这也让“鄂西屋脊”产生了蜕变。

长1.3公里、宽17米的绿葱大道竣工;田家坪30万方水库开工建设;绿葱坡社区60个蔬菜大棚建设完成;集镇安置房开始统一规划……“绿葱坡镇的各类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不仅为滑雪场带来便利,更是改善了百姓的生活。”绿葱坡镇党委副书记黄在玉说。

站在绿葱坡社区60个蔬菜大棚前,社区书记雷仕林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以后的反季节蔬菜形成规模后,既可满足滑雪场的供应,也能让居民增收。”现在,社区正在围绕滑雪场的需求,不断强化农副产品的种养。

“我们当地政府就是要弘扬‘店小二’精神,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竭尽全力支持滑雪场的各项建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黄在玉说,按照规划,今后的绿葱坡镇将形成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滑雪的“四季公园”。

“滑雪场的开业,不仅填补了恩施州内冬季旅游空白,对周边景区和区域旅游发展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旅游集散和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巴东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谭勇表示,巴东将努力把冬季旅游培育成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点,进而带动绿葱坡镇及周边乡镇实现原始产业模式蜕变,在“冰天雪地”中挖掘“金山银山”。(高炜)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