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新年第一杯反诈奶茶暖心醒脑

2021年01月21日12:4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来买奶茶的顾客觉得挺新奇,还会多看几眼上面的宣传口号。”在仙桃市大新路一家网红奶茶店,市民李女士对“新年第一杯反诈奶茶”宣传活动点赞好评。

岁末年初,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期。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云生活”渐成时尚,诈骗分子也盯住网络,翻新花样实施犯罪。为了让反诈宣传更精准地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反诈知识在“润物无声”中入脑入心化行,构筑全民反诈防线,仙桃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专门对近期的诈骗案件、作案手法和受害群体、消费习惯等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其中“90后”是被骗人数最多的群体之一。

“奶茶的消费群体和诈骗的受害群体在年龄段有高度的重合,‘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刚刚又在网络流行。”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杯“反诈奶茶”由反诈中心与城区6家网红奶茶店联合推出,以奶茶杯套的形式,印制醒目的防骗小贴士,提醒市民朋友谨防刷单返利、投资理财、冒充领导等多发的网络诈骗。

此外,为了突破圈层传播,形成宣传效应,仙桃市反诈中心以经费补贴,鼓励购买奶茶的年轻人拍照发微信集赞。

喝起来暖心,品起来醒脑。奶茶店员也很乐意推介,“警察版制式奶茶形式很新颖,也非常接地气,反诈防骗知识一下就记住了。”

“很有意义的一个活动,让好朋友一起学反诈知识,还能获得减免优惠。”李女士高兴地表示,“仙桃反诈,有我助力。”(图文/景岩)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