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办结“一把手”案件923件

2021年01月21日13:4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21日电 (郭婷婷)21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去年,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78049件,同比上升18.6%;立案29239件,同比上升2.1%;处分党员干部28218人,同比上升8.4%。

通报称,去年,湖北省纪检监察部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全过程、各方面。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即动、令出纪随,处置湖北省红十字会接收分配捐赠款物失职失责、湖北省司法厅退休干部陈某某拒医、刑满释放人员黄某英离汉抵京等重大舆情事件,共查处失职失责和违规违纪问题15245个、处理15887人。

聚焦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弱项,发挥职能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样板”。加强对一揽子政策涉及的33家牵头单位108项具体任务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聚力发力,出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加强对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国企领域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立案744件,处分618人,以铁的纪律确保了铁的战斗力、执行力。

2020年,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12个,处理5722人,党纪政务处分1748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同时,大力纠治民生领域“微腐败”。聚焦教育医疗、惠农惠民、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省共查处相关问题3113个,处理处分403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15人。

全年办结“一把手”案件923件,其中涉及厅局级“一把手”案件18件,县处级“一把手”案件264件。严肃查处了湖北省政府原秘书长别必雄、孝感市委原书记潘启胜、钟祥市委原书记林长洲等“一把手”案件。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去年,全省有2015人因教育医疗、惠农惠民、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748人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发布会上还通报了潘启胜案、孙应征案、刘菊生案、余春存案、林长洲案、蔡秀国案6起省纪委监委查结的典型案件。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