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两会:伟大抗疫精神化作浴火重生澎湃动力

2021年01月24日16:1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24日电 (郭婷婷 张沛)今日上午9时许,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洪山礼堂隆重开幕。省长王晓东代表湖北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20年是湖北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的情况。“伟大抗疫精神必将化作浴火重生的澎湃动力,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奋进的脚步!”发言掷地有声,振奋人心 。

2020年,湖北打赢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历史性大战

千年梦想与百年目标交汇,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王晓东用这句话对湖北过去一年进行点评。

这一年,湖北打赢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性大战。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毅然封城封省,付出巨大牺牲,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牢牢守住了全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湖北也扛住了疫后恢复重振的历史性大考。主要经济指标逐月逐季向好,地区生产总值恢复到上年的95%以上。进出口逆势增长8.8%。粮食再获丰收,总产量545亿斤。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市场主体净增29.4万户,办税市场主体净增22万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52家、境内上市公司9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

在过去的一年,湖北省夺取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性成就。5.8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荆楚儿女彻底告别绝对贫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考水质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政府债务、非法金融活动等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启动总投资2.3万亿疫后重振十大工程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难。《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湖北通过四项重点工作渡过难关。

一是科学抓好疫情防控,累计开展核酸检测3780万例。自5月18日以来,连续8个多月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安全的湖北得到广泛认可。

二是有力有序推动疫后重振。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000亿元,金融系统让利407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启动总投资2.3万亿元的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实施“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390家A级景区免门票,4个多月接待游客7740万人次。新建5G宏基站2.6万个。

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优化营商环境30条”“十必须十不准”落地见效。取消、调整省级行政许可事项30项,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缩超过50%。开通12条国际货运定班航线。来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6家,达到320家。

四是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大力压减公用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用于优先保基本民生,民生支出比重持续保持在75%以上。点对点输送70万人外出务工,带动717万人跨区域返岗就业,援企稳岗660万个次,开发扶贫公益岗位31.4万个。扩大低保范围,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332万人次,实施临时救助37.4万人次。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完成棚户区改造4.9万套。减轻群众医疗负担43.8亿元。

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计划增长10%以上

《报告》指出,2020年,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恢复到上年的95%以上。进出口逆势增长8.8%。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市场主体净增29.4万户。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大疫大灾之年,没有发生企业规模性倒闭、职工规模性失业、涉疫涉灾群体规模性上访,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守住了经济和社会稳定底线,高质量发展有了新进展。

2021年湖北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保持在500亿斤以上。

2021年,湖北将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巩固经济持续回升态势: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和扩大就业;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释放消费潜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营造高品质创新生态;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培育高能级创新主体。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实施“技改提能、制造换新”行动;实施现代化服务业提速升级行动。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都市圈城市群发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区域战略合作。

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坚持不懈抓好农业生产;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转型。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