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巴西初创企业投资创新高

本报驻巴西记者  李晓骁
2021年01月25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巴西圣保罗居民里萨·席尔瓦因患基础病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疫情防控期间,席尔瓦通过一款名为“健康连接”的手机应用程序,足不出户就可实现远程问诊。2020年,约200万巴西民众通过该平台进行了健康咨询。

  “健康连接”是巴西一家专注于远程医疗的初创企业开发的应用程序。“去年7月,公司新一轮融资筹集了4000万雷亚尔(1美元约合5.5雷亚尔)。”公司执行董事吉耶尔莫·维泽特说,得益于此,公司扩大了医疗和技术人员队伍,业务量呈指数级增长。

  新技术催生的创业公司在巴西展现出巨大活力。巴西创业和创新科技平台Distrito的数据显示,2020年巴西初创企业共筹集资金186亿雷亚尔,同比增长17%,创历史新高。一项联合调查显示,2020年巴西初创企业的投资者数量同比增长64%。投资基金经理雷纳托·瓦伦特表示,数字化业务的发展让投资者重拾信心。

  分析认为,利率下调和对政府政策的积极预期,刺激了巴西在初创领域的投资增长。为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2020年巴西中央银行连续5次降息,将基准利率降至2%,创1999年以来新低。巴西初创企业平台Jupter总裁布鲁诺·德克表示,较低的银行利率降低了融资成本,刺激了投资者进行风险投资的意愿。

  2020年10月,巴西总统府向国会提交《初创企业法律框架》法案,旨在鼓励创业公司发展。根据该法案,政府将大幅缩减对初创公司的行政审批程序,为初创公司营造更有利环境。例如,净资产不超过7800万雷亚尔、股东不超过30名的初创公司,无需登报公布资产负债表,只需在线公布即可;天使投资人不能利用资本成为初创公司的合伙人,没有初创公司的管理权限;初创企业员工有权获得公司的股票期权,员工权益不受公司债务影响……目前,《初创企业法律框架》已获得众议院通过,提交至参议院审议。公司法专业律师阿曼达·卡罗琳指出,该法案考虑到了投资者、初创企业和员工利益,一旦施行将吸引更多投资者。

  风险投资人佩德罗·梅泽尔说:“疫情防控时期,人们更加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今年初创领域的投资前景依然乐观。”他认为,初创企业的加速成长有望推动形成企业创新的良性循环。

  (本报里约热内卢1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5日 17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