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湖北新增农村公路8.8万公里 因路而生2万个岗位

2021年01月25日08:59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2万个养路护路岗位助脱贫

  深冬的鄂南大地寒气逼人,崇阳县106国道花山至黄龙段改扩建工程却干得热火朝天,各种机械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以确保工程如期顺利通车。

  要想富,先修路。湖北交通人牢记职责使命,大力实施交通扶贫工程,扎实做好交通扶贫各项工作。“十三五”期间,湖北新增农村公路8.8万公里,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诞生大量公益性养护岗位,为当地脱贫增收提供“硬支撑”。

  出台扶持政策多修路

  1月8日,交通运输部官方微博@中国交通启动全国“最美农村路”推介宣传活动,湖北省多条内在质量优、外观形象美的农村路入围。

  时已深冬,但浠英罗蕲四县交界的浠水县绿杨乡,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的步伐一刻也没停止。绿杨乡党委书记曾文平带领班子成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对标抓“四好农村路”创建,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

  车行湖北,各地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全省各地涌现出村民自治、投工投劳、能人捐资、企业赞助等方式,掀起农村公路建设和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的高潮。

  5年来,省交通运输厅争取省政府出台政策,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给予2000万元、省级示范县给予400万元、示范乡镇给予200万元的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奖励,全省已累计创建8个全国示范县、26个省级示范县、100个示范乡镇。

  从2019年起,全省农村公路养护省补资金标准从“7351”提高到“1525”,要求县级财政按照不低于省补标准同比配套。制定养护资金使用和考核办法,强化了县级财政养护配套资金考核,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以钱养事”,保证了养护资金到位和专款专用。

  路畅沿线产业兴旺

  路畅业兴。在浠水县蔡河镇城角桥村瓜蒌基地一眼望不到头,湖北绿满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有正在田里指导农民种植技术。他说,回乡创业一个重要原因,是县城通往蔡河镇的公路改造升级了,从村里开车10多分钟就可到县城。

  瓜蒌产业在浠水县形成,全县已种植6000多亩,带动贫困户247户、900多人。

  依托一条条“四好农村路”,蔡河镇已发展49个特色产业基地,对接帮扶贫困户525户、1585人,实现人均年增收5000元,创利税600万元。

  “毛细血管”密织,主干网有力。眼下,湖北高速公路伸进大山,带活土特产销售。2020年7月16日,宣恩至鹤峰高速公路通车,让当地茶叶圆了“出海梦”。

  恩施州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谭仕东说:“全州已开通高速公路7条、588公里,路通旅游旺,带动40万人脱贫致富。”

  因路而生2万个岗位

  孝昌县邹岗镇联合村,45岁的村民周保华正推着三轮车,在路上打扫卫生。他因病致贫,现在成了联合村公路养护道班成员和脱贫户。

  一条路,诞生新岗位。从2016年起,南漳县将国省道干线的道班养护模式,引用到农村公路养护上来,全县已有养路夫妇8对,既解决人员就业,又提高养护质量。

  目前,仅湖北农村公路,就设置公益性养路员、护路员岗位2万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万余人,发挥交通服务脱贫的兜底作用。

  在浠水县蔡河镇快(岭村)至城(角桥村)公路边的太平桥村扶贫车间,46岁的太平桥村妇女周益春高兴地说:“每天8小时,月收入2000元左右,种粮种菜、照顾老人小孩、务工都兼顾,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路边人头攒动,活跃的路边产业,是湖北公路创造新就业岗位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仅咸宁市,在公路沿线已注册扶贫车间51家,从事饰品、配件等行业,辐射带动148个村1446名农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7人,每年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65.75万元。

  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产业在哪里,公路就通到那里。扶贫车间在哪里,公路就通到那里。许多地方把扶贫车间建在公路边、家门口,让农民变成工人,实现“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解决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难题。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