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东方电气推动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以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本报记者  邱超奕
2021年03月15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2016年亏损额高达21亿元、子企业亏损面近50%,到2020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新生效订单创下近5年最大增幅,超额完成国资委业绩考核指标,东方电气集团靠的是什么?“改革,持续深化改革!”在东方电气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俞培根看来,改革就是企业在短短5年间实现扭亏脱困的成功秘诀。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东方电气梳理出28个重点改革项目、76条主要改革措施,并落实任务清单,明确改革时间表。

  ——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近年来,东方电气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在所属企业实现了党建进入公司章程、党委(组)书记与董事长原则上由同一人担任、重大事项党组织前置研究等机制全覆盖。去年,为进一步明确党组与董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集团持续完善党组对重大事项前置研究把关清单和制度,明确19类、150项党建及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其中党组研究讨论的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有52项。

  东方电气明确,集团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促进科技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十三五”期间,全集团研发投入强度平均值达到5.19%,2020年研发经费达到23亿元,投入强度达到6%……过去几年,东方电气持续加大科研资金支持力度,创新项目组织方式,推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有效提升了研发效率。

  人才激励政策进一步完善。通过设立集团科研攻关专项奖励基金、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等方式,科技人员获得感大大增强,近3年集团公司已兑现各类科研创新奖励近3000万元。下一步,东方电气将建立更加灵活多样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并出台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等举措,激励干部员工积极创新。

  ——发挥“链主”作用,建立更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作为在产业链中具有龙头地位的“链主”企业,东方电气发挥企业整机装备和系统性解决方案优势,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打造重装产业“共同体”。目前,集团产业链供应链汇集了1.6万多家企业,其中民营企业超过70%,建立起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集团还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产业化应用,助力打造成渝“氢走廊”。

  “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已处于能源装备行业领先地位。全国许多电力企业使用东方电气的技术和装备。”俞培根表示,“我们正自主研发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深远海漂浮式风电机组等重大装备,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5日 15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