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消费维权为产业升级助力(观象台)

赵秀芹
2021年06月02日07: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消费者不因为不如意的消费体验而止步于发牢骚,而是成为产业链的积极参与者,这样就可能让从业者及时纠偏,促进产业升级

  

  朋友买鸡蛋的故事颇为周折,也耐人寻味。

  通过一家平台,朋友网购了两箱土鸡蛋。货到家开箱一看,鸡蛋很新鲜,但因为包装缝隙过大,有一半鸡蛋破损。尽管网购平台不知名,朋友还是坚持给客服留言,反映“破蛋”问题。

  沉寂3天后,客服回复了信息,解释说自己一个人兼顾养鸡与开店、人手不足导致回复较慢,并以低价补寄了一箱鸡蛋。

  这一次,鸡蛋外包装虽然没变,但每个鸡蛋都被精心裹上了薄薄的棉纸,只可惜鸡蛋依然碎了很多。而且破了的鸡蛋因为裹了纸而粘连成团,连挽救的可能也没有了。

  朋友哭笑不得,再次给平台客服留言,还收集了几张鸡蛋包装的图片发给商家供参考。留言发出后毫无音讯。

  故事的结局出人意料。一个月后,朋友再次收到商家默默补寄的鸡蛋,因为改用了新包装,一箱鸡蛋完好无损,朋友因此也成为这个商家的忠实拥趸。

  在这样一个维权故事里,消费者在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认真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而生产者则认真倾听,努力改进,修补了经营环节的短板,这堪称是个双赢的维权案例。

  时下,当制造业早已受益于互联网,并涌现出小米手机、百度汽车、海尔人单合一等一大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时,不少农产品刚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拓宽了销售渠道。然而,依靠互联网,农业转型的空间不仅仅是销售渠道,能够帮助农业转型的也不仅仅是企业家,还有每一个普通消费者。

  农业产业链条长,农产品转变为好的商品,涉及品种优化、物流完善等一系列环节。而这些环节中,消费者喜欢什么、厌恶什么,农民过去往往很难掌握。如今,电商销售让千千万万农民与市民能够直接交流。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对农民和农业的帮扶,既可停留在“买了就是帮了”的阶段,也可以通过自身的消费体验,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农民更好把握市场需求,奔向共同富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种消费维权,许多时候可以助力产业升级。这种助力,不仅能作用于卖鸡蛋这样的小生意,还可以延伸到各行各业。消费者不因为不如意的消费体验而止步于发牢骚,而是成为产业链的积极参与者,这样就可能让从业者及时纠偏,促进产业升级。

  这样看来,消费维权也可能成为普通人助推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种方式。当你维护消费者权益时,如有可能,何妨再热心地向前迈一步?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2日 18 版)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