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干部下沉基层 用心用情担当(深度关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11))

本报记者  江  琳  杨文明  方  敏  范昊天
2021年06月08日0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干部下基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抓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胜利开启,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冲锋在前、实干在前,在乡村振兴、服务企业、社区治理一线,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改革发展、推进强村富民、服务基层群众。

  干部驻村,一起蹚出致富路子

  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今年5月,中办印发意见,要求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广大驻村第一书记继续坚守在乡村振兴一线,铆足劲加油干,带领乡亲们用新奋斗创造新生活。

  虽是周末,云南省陆良县三岔河镇白岩村驻村第一书记梁明广却没有休息,他在为村里在外读书的学生办理助学金申请手续。

  2018年6月,梁明广被组织派到白岩村驻村扶贫,在大家共同努力下,2019年,白岩村摘了贫困帽。前不久,组织上要调整驻村第一书记,梁明广毫不犹豫选择继续坚守,“白岩村,我熟!”“我要和大伙儿一起,蹚出一条乡村振兴的路子。”

  村子整体脱贫后,梁明广关注最多的是村里的摘帽户,怎么巩固成果,防止返贫。村民刘昆云、李乔芬夫妻二人患有慢性疾病,曾靠低保维持一家三口人的生活,靠着扶贫政策,儿子刘彦超顺利读了初高中,去年考上大学。“脱贫不脱政策,看病、读书都不用有顾虑。”梁明广的解释让老刘一家吃了定心丸。

  扶贫多年,梁明广深知,政策的主要作用是兜底。要想让摘帽户致富,还得让他们有营生的活计。“有能力的出去打工了,留在村里的往往不懂技术,也缺资金,这些短板需要村集体来补。”梁明广广泛调研,得出结论:“如果不发挥村里优势发展产业,乡村振兴难有持续保障。”

  白岩村土地和劳动力资源丰富,梁明广与干部群众反复协商,决定引进当地优势蔬菜企业进村,带动农民发展。引企业进村,一下激活了劳动力市场,如今,不少不便外出就业的村民,一大早就到蔬菜基地干活。

  这两年,梁明广脑海里装的,始终是如何让村子有更广阔的致富路。查资料、问专家,结合村子实际,2020年5月,他开始构思建设竹笋种植示范基地。

  培育新产业不易,难就难在凝聚共识。引进新产业,村民难免有疑虑。于是,梁明广先带着村干部开展示范种植,验证技术和市场,也让村民就近观察学习、掌握技术。

  梁明广还给村民一笔笔算细账:“第一年笋苗小,可以套种蔬菜,竹笋加蔬菜,亩产值能破万;第二年,亩产量能从100公斤提高到300公斤;3年后竹笋进入丰产期,每亩毛收入能超过两万元。”

  多年驻村,梁明广早已把白岩村当作自己的家。在他看来,乡村振兴,不仅要富,更得让家美起来。他带动村里家家户户参与到村容村貌建设中来。“我们让白岩村变得更美更好,就能吸引更多有能力的人回来。”梁明广说。

  驻企服务,实打实解决发展难题

  进入新发展阶段,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后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当前,不少地方选派干部到企业中,挂点联系、入企帮扶,主动靠前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听说政府给企业派了“驻企服务员”,杭州永特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欣开始有些忐忑:“这‘服务员’能干些啥,不会添麻烦吧?”

  拎着公文包,浙江省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下派干部陈婧来到了企业。见到黄欣,陈婧开门见山:“我来,就是帮你们解决问题的。”

  刚好,企业真遇到了问题。“我们现在正在创建美丽厂区,但你瞧瞧厂区外,乱糟糟的。”黄欣把陈婧带到厂区外。果不其然,工厂门外道路上,横七竖八停了不少大货车。

  “这些车都是附近电商物流园区的,不仅影响我们企业形象,车来车往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我们之前想办法协调,总也协调不好。”黄欣苦恼,“这事涉及面广,不仅和交通部门有关,还涉及企业、街道、开发区。”

  多方了解后才知道,事情要想解决可并不简单:如果直接安装护栏,可以一劳永逸解决企业的问题,但电商物流园的停车问题也不能不管。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经过深入了解情况及相关政策,陈婧和基层干部一起,到当地交警等部门、所在街道、开发区及企业所在的富阳区服务企业办,提出解决建议。

  不到一个月,企业厂区门外道路变宽了,大货车不再无序停放。道路不仅安装了隔离护栏,而且还完善了测速仪、限速警示等交通安全设施,属地街道还充分整合优化附近停车资源,引导物流车辆进园区专门停车场停放。

  “这下厂区外道路窄和物流园停车难的问题都解决了。”黄欣竖起大拇指,“像你这样来给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我们太欢迎了!”

  直接与企业接触,让陈婧对基层工作的复杂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008年大学毕业后,陈婧直接到机关工作,虽说她现在已经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但她总感觉缺乏基层历练,本领不够厚实。了解到市里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她便主动申请加入。在她看来,“驻企服务,就是到一线摔打,接受历练、提升本领的。”

  前不久,富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因电量指标交易政策享受的问题,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和企业相比,我们对政策更加熟悉;在与机关单位打交道时,沟通也更为顺畅。”面对企业的难题,陈婧主动请缨。

  陈婧一边了解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标准条件,帮助企业准备相关资料,一边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很快,企业顺利享受到了相关政策优惠。

  “一线矛盾多、困难多,作为年轻干部,在基层历练,确实成长很多。”虽然驻企服务还不到1年,但陈婧感到,走出机关,和企业直接接触,换位思考,能全面了解和掌握基层状况,提升解决问题的本领。

  下沉社区,为群众提供心贴心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国各地大批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充实基层力量,为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当前,不少地方建立起党员干部下沉工作常态化机制,下沉由从“战时”转为“平时”,更多力量和资源下沉至基层。

  在湖北武汉市江岸区丹水池街道堤角社区刘伟英老人家里,下沉党员干部通过支付宝登记、人脸识别,很快帮老人办好了退休年审。

  丹水池街道退休居民多,在街道开展的下沉党员干部“大家访”活动中,发现部分老年居民行动不便,且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办理退休年审成了他们的“忧心事”。为此,街道发动百余名下沉党员干部,将服务送到老年居民身边。

  服务基层治理,解决群众需求,湖北省及时总结推广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经验,2020年7月起,全面启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推动全省104万名党员干部下沉常态化、长效化。

  “5栋房顶瓦片松动,随时有掉落危险。”4月初,接到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群众反映的问题后,湖北省委办公厅下沉工作队马上到现场了解情况。

  经分析,房顶需要维修。可没想到,阻力不小:不少住户觉得“房顶”是“别人家的事”,不愿意参与其中。“一次不行,再跑几次。”下沉干部和社区干部多次上门,又邀请户主和工作队、社区、物业的代表坐下来面对面商讨。“下雨天万一砸到人怎么办”“这是为了大家的共同安全”……反复做工作、讲道理,达成维修共识。如今,房顶旧瓦片已经揭下,排除了安全隐患,正准备安装上新瓦片。

  “不同于机关工作,社区工作直接面对群众,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有些甚至是家长里短,考验着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省委办公厅下沉工作队副队长陆建义说,党员干部下基层绝不是走一走、瞧一瞧,是要真心实意地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近一年来,在100多名下沉党员干部的推动下,东湖新城社区发生了大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卫生持续提高、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下沉党员干部解决了居民的实际困难,不仅为社区干部减了负,还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东湖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陶久娣说。

  “高压149,低压94,有些高,饮食要清淡一些。”在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道家和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下沉干部李海燕在为几位居民检查身体,再三叮嘱注意事项。

  李海燕是张湾区卫健局干部,下沉社区后,她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对接:“有啥需要,我都能干,另外,我还有医学专长。”听了这话,社区工作人员喜出望外:“小区里老年人较多,能不能为居民提供便民医疗服务?”一拍即合,李海燕把“诊室”搬到社区,还利用周末开展健康讲座、医疗咨询。

  在李海燕看来,党员干部想要“沉”出实效,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特别是发挥行业所学、个人所长,帮助居民排忧解难,“如此才能更好沉下去、融进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8日 19 版)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