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浠水烟草专卖局:深耕“红土地”打造“新阵地” 创建“诚信互助”功能型党支部

2021年07月14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散花片区“诚信互助”功能型党支部全体党员

湖北黄冈浠水,“红烛”精神闪耀的地方,一片红色热土。红色热土,孕育了红色故事;红色文化,浸润着人的心灵;红色基因,赋予了人们英勇奋斗。

深耕在这片红色热土的浠水县烟草专卖局干部职工,追逐“红烛”的光亮,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持续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之路。

融合创新:“业务工作重点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引领到哪里”

在行业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如何提高零售客户思想认识,顺应时代快速发展趋势?如何提振他们的经营信心,更好地应对困难和挑战?如何提高其经营能力,转变经营理念、改进经营方式?当前工作面临着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浠水县烟草专卖局干部职工在思考中进步,在实践中提高,一步一步破题。

从“后方”到“前端”。“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零售终端价值提升,推动“我与客户共成长”主题营销活动取得实效,落实县委党建“全域推进,整县提升”工作安排,浠水县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党建+我与客户共成长”新模式,将党支部从服务链的“后方”延伸到“前端”,将红色战斗堡垒筑牢在服务客户和消费者的最前沿,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实现工、商、零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为卷烟市场生态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不断释放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前期调研现场

从“传统”到“开放”。经过前期反复调研、深入学习、多方座谈,浠水县烟草专卖局大胆开展党建带群建探索尝试,以烟草基层工作站为主阵地,以“不转组织关系、不交党费、不发展党员”为原则,依托卷烟零售客户诚信互助小组,邀请市场监管部门、派出所、个私协会、村(社区)等有关部门和零售客户、消费者党员代表,建立“诚信互助”功能型党支部,支部党员覆盖烟草工、商、零、消全服务链和市场监管多个部门,构建多方共维市场新格局。

从“被动”到“主动”。“诚信互助”功能型党支部建设以烟草部门为主导,党员零售客户深度参与,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充分发挥党员零售客户的主观能性。依托诚信互助小组建设,以召开季度高质量研讨会为平台,引导支部党员围绕现代零售终端建设、示范街创建等方面共商改进措施,以主动参与唤醒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党员客户在诚信经营和稳定价格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用支部的引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形成党员示范干、群众自觉干的良好局面,推动功能型党支部逐渐成为卷烟市场管理的“生力军”,党员身份成为卷烟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党员成为维护市场秩序的排头兵,以红色引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

试点先行:“建强支部搭好平台,促进作用发挥”

散花片区“诚信互助”功能型党支部成立大会现场

此项工作在浠水散花片区先行先试,一石激起千层浪,来自地方党委、派出所、市场监管、个私协会、社区(村)、结对共建单位等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卷烟零售客户和县烟草局党员代表等47名党员踊跃报名参加,散花片区“诚信互助”功能型党支部于2021年6月25日正式成立,新成立的支委会围坐一桌就“支部建设及作用发挥”开展头脑风暴,创建的热情火种熊熊燃烧。

输入“源头活水”。作用有效发挥,需要能力持续增长,只有勤为能力输入“源头活水”,才能推动党员客户在共维市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将客户培养成不拿工资的员工”方面取得更好效果。为提高学习效果,浠水县烟草专卖局在学习教育形式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根据不同客户需求开设了三个讲堂,即“内训师”讲堂、“知音店长”讲堂、“互助小组”讲堂,采用线上与线上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为党员客户“充电”,为精神“补钙”,全面提升学习的启发性和实效性。如今,“三个课堂”已成为党员客户学习的重要阵地。

支委会讨论如何推进支部建设及党员作用发挥

点燃“红色激情”。开展“党史宣讲进客户”活动,带领客户感受党史魅力,解锁“红色密码”,汲取奋进力量。推进功能型党支部与烟草、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结对共建单位、社区(村)支部等基层支部联动,深化思想交流,增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发挥支部政治引领标杆作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探索推进“党建引领、便民服务、文明创建、党员管理、慈善帮困、矛盾调节、村民教育”等利民惠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党组织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办实事、开新局,把党员客户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深化“头雁领航”。开展“党员示范店”“党员示范街”创建活动,推动党员客户在规范经营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达到一个示范店带动一大片的效果。推进党支部与烟草工作站联动,以点带面,深化业务交流与指导,通过“我与客户共成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设一批优质终端零售店,打造农网终端示范标杆。以功能型党支部为载体,组织优质党员零售客户分享“生意经”,以看得见的盈利吸引更多的零售客户自发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净化市场环境,促进零售客户共同增收致富,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最终形成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多赢局面。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大别山这方红土地上,浠水烟草人传承红色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我与客户共成长”新阵地,用务实敢闯的韧劲征服着前行路上的一个个难题,以昂扬的姿态奔赴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文/图 顿程程)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