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绿色贷款”余额超6000亿元

2021年07月17日09:07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彭一苇、张阳春)截至目前,我省绿色贷款余额超过6000亿元。7月16日,在武汉召开的首届气候投融资国际论坛上,省发改委负责人通报了我省发展绿色金融的新成效。

  2014年4月,湖北碳交易市场正式开市交易。在7年先行先试中,湖北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金进入应对气候变化领域。

  目前,全省绿色贷款余额超过6000亿元,其中用于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的贷款余额超过3300亿元;累计发行绿色债券16只,融资金额248亿元;规模为2000亿元的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群,将推动约1万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湖北;规模为1000亿元的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重点投向长江经济带水污染治理、绿色环保及能源革命创新技术等领域。

  同时,我省积极开展碳金融创新,凝聚了大批市场合作伙伴。截至目前,湖北省碳交易中心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签署总额达1200亿元的全国最大碳金融授信协议,用于支持节能减排技术应用和绿色低碳项目开发;在全国首创了碳资产托管业务,累计托管碳资产达592.28万吨;全国首创了碳质押贷款业务,累计融资15.4亿元;率先开展了碳现货远期、碳保险、碳众筹等业务。

  此外,我省还按照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气候投融资机制建设,在2020年底开展了省级绿色产业项目库建设工作,搭建“鄂绿通”公共服务平台,便利融资对接。目前,全省入库项目70项,计划融资金额超700亿元。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