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周观察】碳交易“大脑中枢”落户湖北 助推中部绿色崛起

金雨蒙
2021年07月19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7月16日,全国碳交易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序幕。当天的启动仪式按照“一主两副”的总体架构,在北京、湖北和上海同时举办。

从2011年全国推动碳市场试点,到2014年湖北作为首批试点启动碳市场建设,成立湖北碳交易排放中心,到2017年湖北承接全国碳市场的注册登记和结算系统,再到正式上线运行,湖北碳市场交易额稳居全国第一。

湖北成,则全国成。湖北在碳市场道路上“蹚”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十年试点经验 湖北碳交易规模全国居首

二氧化碳排放权成为一种商品,始于1997年《京都议定书》,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我国利用市场机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落实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政府通过招标、拍卖等方式将一定的二氧化碳配额,发放给有排污需求企业,配额富余企业可将富余配额出售给配额不足企业,形成一定减排收益。

2011年,湖北和北京、上海等七地,获批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截至今年3月,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共覆盖20多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企业,累计覆盖4.4亿吨碳排放量,累计成交金额约104.7亿元,是全球覆盖二氧化碳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试点期间,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无论是市场交易规模、引资规模,还是纳入企业参与度等市场指标均居全国首位。

据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严宓介绍,2020年湖北碳市场累计配额成交3.56亿吨,占全国50.8%;成交额83.51亿元,占全国54.4%。

目前,湖北是全国最活跃的碳市场,十年试点经验也为湖北碳交易市场的发展前景奠定了坚实基础。

湖北承建全国碳资产的大数据中枢

湖北是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下称“中碳登”)所在地,也被视为碳市场交易的“枢纽”。湖北碳市场现有各类市场主体10729个,其中,参与控排企业373家,二氧化碳总排放量3.56亿吨,碳交易额83.7亿元。碳市场覆盖工业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占第二产业产值的70%,涉及电力、钢铁、水泥和化工等16大行业。通过市场交易,纳入企业累计实现减排收入5.04亿元。

正是基于这份亮眼的试点成绩单,湖北得以从9个申请省市中脱颖而出,拿到两个系统的第一名,选择牵头承建金融和产业更为聚集的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

注册登记系统堪比整个碳交易的“大脑中枢”,是全国碳市场体系建设的核心和基础,囊括了全国碳资产的大数据,承担着碳排放权的确权登记、交易结算、分配履约等重要业务和管理职能,将汇集全国重点控排企业的信息。

目前,主、副数据中心已经构成了同城主备系统架构,可以保证登记系统的不间断稳定运行,系统已具备开立账户、注册登记、配额发放、交易结算、履约清缴等全业务流程功能,满足全国碳市场启动上线的软硬件条件。

点“碳”成“金” 打造湖北绿色经济增长点

作为碳市场交易“枢纽”——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所在地,湖北武汉有望借助“中碳登”吸引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资金流快速聚集,形成一个超千亿级的绿色低碳高新技术产业链。

在16日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启动仪式湖北分会场上,武汉市、武昌区两级政府联合各大参会金融机构、产业资本共同宣布,将共同成立总规模为100亿元的武汉碳达峰基金;武汉知识产权所与国家电投、盛隆电气、正邦集团等企业发起规模100亿元的碳中和基金,围绕绿色低碳产业招商引资。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曾庆祝表示,新设立的两只“碳基金”未来必将促进当地绿色低碳产业快速发展,尤其在碳汇产品开发方面将大大加快前期湖北试点成果的复制推广。

同时,湖北正加快搭建“湖北绿色低碳产业综合服务平台”,设立200亿元的“湖北省低碳产业发展基金”。正在规划的长江国际低碳产业园,计划在5年内建成,吸引5个国际一流的低碳技术研发中心、20个国家级及省级实验室入驻,储备绿色低碳技术300项以上,以点带面孵化和培育1000个低碳产业项目落户武汉。

除了绿色低碳产业,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启动还给湖北、武汉的金融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例如首个纳入全国碳交易的发电行业。仅这一个行业,企业数就超过了2000家。登记结算系统设在武汉,就意味着将有数十万家企业需要在武汉开户、结算,为银行积累了大量存款的同时,也为金融机构围绕碳交易开发新产品、新业务创造了条件,有利于金融资源在武汉的聚集,从而有助于降低湖北本省的低碳转型成本,并带来更多的税收与就业,在湖北省形成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成为湖北的“聚绿盆”。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周观察】碳交易“大脑中枢”落户湖北 助推中部绿色崛起
  7月16日,全国碳交易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序幕。当天的启动仪式按照“一主两副”的总体架构,在北京、湖北和上海同时举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