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秭归人民医院获2021县域区域信息化与大数据典型案例奖

2021年07月21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2021县域医院信息化与大数据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现场

7月19日,从海南博鳌县域医疗发展研究中心获悉,由湖北省秭归县人民医院报送的区域信息一体化建设案例从全国各地上报的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斩获2021县域区域信息化与大数据典型案例奖。

自今年5月开始,通过全国各地上报、评审委员会初审、网上评选公示及现场案例展示,最终从众多案例中评选8个案例为2021县域区域信息化与大数据典型案例奖,秭归县人民医院申报案例成为其中之一。

秭归县人民医院工作组人员在现场汇报典型案例

近年来,秭归县人民医院着力推动区域信息一体化建设项目,前期通过吸取发达地区信息化应用先进经验,结合山区县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的实际境况,以医共体服务为依托,以居民健康卡和健康数据平台为基础,充分发挥区域医疗机构龙头医院作用,畅通覆盖县乡村互联互通信息体系,稳步打造远程会诊、区域心电、区域检验、区域影像中心,多学科联合远程会诊帮助基层医院疑难病症患者提供了精准的诊疗方案,实现了基层群众就医看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标。

秭归县人民医院与乡镇医院进行远程会诊

相比过去,区域影像中心帮助乡镇医院解决了诊断医师人员和能力不足的问题,让患者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县级影像专家诊疗服务,同时也帮助两所拥有CT机的乡镇医院推动了卒中防治站建设,提升区域脑卒中紧急救治水平。区域心电中心有效解决了乡镇医院诊断医师人员不足的问题,推动了乡镇胸痛单元建设,能让更多心梗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得到更优质的救治。区域检验中心为乡镇医院解决了检验项目和检验设备不足问题,通过标准质控,让全县检验结果互认,避免重复检查和重复收费,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基层群众看病支出。区域医卫协同,构筑了县乡村公卫一体化服务体系,形成了及时的居民健康档案,提升档案利用率,一体化的电子病历系统建设,让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实现了就诊信息实现互联互通的目的,为分级诊疗、诊疗结果应用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区域移动支付,“五位一体”的一站式结算服务(即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健康扶贫专项救助、商业保险现场理赔结算报销流程)让患者实现了指尖上的缴费和“一站式”结算报销,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诊。

据悉,自实施诊疗信息一体化建设以来,秭归县人民医院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每年远程会诊疑难重症病人超500余例,为基层患者出具疑难病例检查各类结果达23000余份,每年邀请市级以上医疗机构帮助远程会诊疑难病例50余例、帮助出具疑难病例检查结果4000余例次。信息化在看病就医全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简、便、易、廉,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患者的就诊负担、缩短了排队等候时间,也为医疗机构优质资源科学分布奠定了基础,“互联互通一体化卫生健康信息服务体系”获得了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文/图 聂爽 龚晓红)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