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江汉区小学开展暑假实践活动 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7月22日12:4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00响礼炮响彻云霄,100年历程风华正茂。武汉市江汉区小学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暑假,围绕“四史”教育学习内容,以思政课为基础,开展多学科参与、多角度切入的“主题学习”实践,让江汉学子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追寻红色足迹

武汉市单洞新村小学的同学们体验“征途抢险”。江汉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图

武汉市江汉区单洞新村小学追寻红军足迹、重温长征史,同学们在家长的陪伴、老师的指导下,用木棒搭“泸定桥”、黏土砌“大雪山”,讲长征故事,学打绑腿,做长征菜,参加亲子徒步行……在一个个实践活动中,学生们不仅对长征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而且体悟了长征精神,从中汲取了成长力量。

武汉市单洞新村小学的同学们尝试“长征路上取火种”。江汉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图

学校版画社团的学生更是利用假期创作“长征”主题版画作品,运用不同的版画技法描绘长征红军战士们从瑞金出发、血战湘江、遵义会议、过雪山草地到最后会师的重要历史场景。

研读红色经典

武汉市江汉区振兴路小学的同学们同读《红岩》,并在暑期进一步拓展实践:他们寻找革命少年英雄事迹,搜集新时代好队员的榜样故事,和自己的家人分享;他们通过观看红色经典影片、学唱红色歌曲、准备红色故事演讲,激发红色情怀。

该校还自主创新开发了 “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红色飞行棋,假期里,亲子互动下棋,挑战革命知识问答。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哪一年在武汉召开的?”

“我知道,是1927年。”

“是谁提出来枪杆子出政权?”

“我知道,是毛泽东爷爷。”

红色飞行棋学具依据共产党在武汉开展活动的相关历史,设置了20多个党史知识学习点,让同学们在“玩”中学习党史。同学们还可以跟随红色飞行棋棋盘地图的引导,到市内各个红色场馆打卡,感受“红色”是家乡武汉永不褪去的底色。

探访红色场馆

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将“四史学习”融入到探访武汉红色场馆、社区志愿服务中,引导学生赓续红色基因,奋发历练成才。

同学们观看《长征》《1921》《觉醒年代》等红色影视作品,记录自己的点滴感悟,与家人朋友分享;探访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八七会议会址等家乡武汉的红色革命旧址,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积极参与社区组织开展的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英雄的城市”美好的家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绘制红色邮票

武汉市邬家墩小学的学生手绘红色邮票。江汉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图

武汉市江汉区邬家墩小学是湖北省青少年集邮示范基地校,由于学校里常常举办邮展,学生们都熟悉邮票、喜爱邮票。这学期,学校组织了“邮票话党史”系列活动,在全校掀起了传承红色基因高潮。

暑假期间,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将党史故事、党史知识手绘成一张张邮票。红船、党徽、高铁、火箭、抗“疫”……孩子们把一个个标志性的历史时刻绘入邮票设计稿,展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表达着自己在党旗下成长的幸福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畅想。

武汉市邬家墩小学的学生手绘红色邮票。江汉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图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江汉学子以深刻的学习感悟,坚定“强国有我”的信心,以丰硕的实践成果,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江汉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