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宜城:“四访”解心结 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2021年07月26日10: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我第一次向市纪委反映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你们还专门上门告知调查结果,给我解读相关政策,非常感谢。”日前,面对湖北宜城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的回访,该市郑集镇武湖村村民张某对处置结果表示很满意。

今年4月,宜城市纪委监委深入村组开展一线开门接访时,张某反映其所在村村干部涉嫌贪污高龄补贴问题,针对张某反映的问题,该市纪委和镇纪委开展联合调查,经核查发现,张某反映的问题并不属实,为消除群众疑虑,打开心结,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对调查结果进行答复,回应群众诉求,推动矛盾化解在当地。

“信访件办理的怎么样,群众来评判。”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立足解难题、聚民心,坚持把信访反馈答复作为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环节来抓,通过一线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约访、重点对象走访、上门问效回访“四访”工作机制,“因件因人”制定化解方案,面对面反馈释疑解惑,推动举报在一线受理、监督在一线跟进、反馈在一线实现。

信访是基层治理矛盾的焦点,也是群众心头的堵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把信访室搬到群众家门口,现场受理群众反映的涉纪信访问题,并同步做好党纪法规和检举控告方面的宣传,为群众讲解纪检监察组织受理范围和办理流程,引导群众正确有序进行信访举报。同时,对乡镇(街道)调处群众信访时,因处置不及时、不公平而引发的重复举报,进而升级为涉纪信访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现场点评的方式提出针对性意见,督促职能部门加强业务指导,乡镇(街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信访举报工作要始终把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放在心上,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感受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共建向善向好的清廉村居。”宜城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市纪委监委共收到群众信访举报156件,较去年同期下降42.2%,越级访较去年同期下降59.6%。(许程程 聂铎)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