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江夏失地村民盼政府解决再就业基地问题

2021年07月23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失地近10年,村民的再就业基地问题至今没能落实!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湖北省委主要领导留言:近十年来,武汉市江夏区因发展需要,征收了该地红旗村的绝大部分土地。因村民再就业基地没有落实好,部分失地村民在外过渡的时间至今快10年了,土地被征收后不能种地,再就业没有下落。江夏区政府多次开会研究落实,至今没有下文。希望政府把失地村民的再就业基地解决好。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江夏区大桥新区红旗村共有12个村组,有土地1万余亩。近年来,因区域发展,该村已征地9000余亩。按照国家留地安置等相关政策,政府应该为村里1000多户村民提供再就业用地,但10年过去了,再就业用地没能落实。

“为了解决好此事,村里多次向区政府打报告,做请示,推动工作,眼看一晃就10年了,我们村的再就业基地都没有着落……”在村里一名工作人员提供的一摞资料中,记者看到当地政府在2012年至2018年期间,曾多次开会研究要解决此事,形成了包括会议纪要、报告请示、领导批示等在内的不同形式的多个文件。

一份落款日期为2012年5月10日的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显示,涉及红旗村、渔牧村农民就业基地问题,从“设计之都”项目拟供地中划出200亩,作为农民就业基地,两村按计算的面积分配,国土部门负责办理相关手续。

四年后的2016年10月,江夏经济开发区大桥新区办事处向江夏区人民政府报送的《关于解决大桥新区红旗村就业基地及资金补偿的请示》报告中,称在文化路以西、星光大道以南选址200亩作为红旗村集体发展用地。2016年12月,江夏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大桥新区办事处关于红旗村征地项目相关事宜的情况汇报,会议明确:本着尊重历史、解决被征地农民长远生计、推进村集体经济壮大的角度,大桥新区办指导村集组织整合既有资源,通过共建工业园、投资参股、购买商铺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涉及集体发展用地问题,大桥新区结合区域土地资源现状,拿出具体意见报区政府研究。

2017年6月,时任江夏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江夏区红旗村村民委员会报送给武汉市人民政府的《关于请求尽快落实失地农民还建及再就业用地的报告》中,作出批示,称要专题研究,抓紧推进。

“解决不好老百姓的生计、再就业等问题,我们的压力很大,很对不起我们的老百姓。到现在,10年时间过去了,村里还在不遗余力地推进解决…… ”据村委会工作人介绍,这几年,该区域大力发展经济,去年村里土地被征用了500多亩,今年上半年又挂牌200余亩,村里基本没地了。 “周边的几个村子再就业基地早已落实好,村民每年还有分红收益,而我们村还是区域的核心村,到现在都有没解决,你让老百姓怎么看我们?”

多次研究解决,为何未能落到实处? 以会议纪要、报告请示、领导批示等落实,为何没有见到实效? 这背后折射怎样的作风问题? 解决好失地村民的再就业基地等民生问题还要等多久?(冀东 徐弦)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