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来论】行洪滩上的汽油库别成为悬在百姓头上的“雷”

2021年07月2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据中国交通广播7月19日消息,近日不少市民反映,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街汉江防洪大堤行洪滩上,矗立着“武汉三丰”近一万立方米的汽油库,油库紧邻防洪林,离汉江水不足百米。

市民担心,一旦汉江涨水,油库与防洪林将一同被淹,若上游有失控船只冲下,油库内的油罐可能因撞击而泄露或者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居民还反映,这个油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有,是历史遗留问题。油库的下游还有武汉市最大的宗关水厂取水点,油库一旦出事,会对武汉部分居民饮水安全造成影响。

从相关资料获知,国家对易燃油品基地的设立,在检验、计量、消防、安全、环保等方面有着一系列严格要求。2018年6月8日发布的一份《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等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相关工作方案的通知》也有强制性规定:凡长江沿岸不符合规划区划或安全环保条件、存在环境污染风险的现有化工企业,一律实施关停或迁入合规园区、改造升级。在2020年12月31日前,湖北省内要完成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含关闭、改造、搬迁或转产)。

油库是化工企业的一种。目前,湖北省政府的关改搬转要求已过半年,位于汉江防洪大堤行洪滩上“武汉三丰”汽油油库,却仍在沿江不到1公里的红线内。武汉汛期来临,对显而易见的险情隐患,防范意识更应加强。一个开车经过长丰桥都可以看到的大储油罐,负责组织实施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的武汉市政府,负责检查督办的湖北省安监局、省环保厅,难道看不见?建在防洪大堤之外行洪河滩上的油库,难道不知道?若三丰油库没有披上传说中神奇的隐身衣,视力正常的检查人员就可能患上极为罕见的“心盲症”,对眼皮底下一直“趴”在长江大保护红线内的化工企业故意视而不见。

武汉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又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先天地势低平。周边河流湖泊众多,夏季多雨,且降水集中,来水量大,容易引发洪水。近一万立方米的汽油油库紧邻防洪林,离汉江水不足百米,周边市民担心不无道理。与随时可能被洪水冲垮或被船只冲击爆炸的巨大汽油罐子多年相伴而眠,那不但需要居民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还需要对多年投诉却无动于衷的“蜗牛执规”,有着超乎常态的宽容度和忍耐力。

一边是“武汉三丰”汽油库在行洪滩上岿然不动,一边是周边市民的日夜担惊受怕。亡羊补牢的寓言耳熟能详,要等亡羊后才补牢,这是付出惨痛代价后的“马后炮”;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才是“人民至上”“人命至上”信念之下该有的责任担当。

“武汉三丰”汽油库,是该当成重大隐患,被摆上政府主要领导的议事日程了。受疫情、洪水等灾难多次考验的大武汉,应该尽快排除防洪大堤行洪滩的“雷”,以保平安,以求心安,不要等出了大事后再折腾。别让这样的“雷”,一直悬在老百姓头顶,挂在湖北、武汉主要领导的心头。(陈实)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