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调试进入关键期

2021年08月03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极Ⅱ低端换流变压器准备充电,请各单位注意!”8月2日,在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双极低端直流系统调试现场,洪亮的广播声响彻在380多亩的换流站内,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低端直流系统调试进入关键期,为陕北的清洁电能输出到湖北,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极Ⅰ低端换流变压器。欧阳雷摄

这座换流站是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站,为陕北电能落地提供重要支撑。该工程从去年3月开工,目前已完成交流系统带电调试,进入换流站双极低端直流系统带电调试工作。本次调试工作包含换流站双极低端直流站系统调试和端对端系统调试两大部分,试验项目共266项,从7月29日开始,预计18天完成。

9项防疫措施为调试保驾护航

7月30日,湖北红安县出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消息一出,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第一时间加强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直流系统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员安全、调试工作顺利开展。

“站内全体人员统一做核酸检测,后续进场人员必须核酸检测合格,站内配送物资仔细隔离消毒!”当日,在该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群里,一条条防疫措施全面部署开来。

“目前验收调试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站内人员多,流动性大,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对调试顺利开展至关重要。”该站生产准备临时党支部书记胡宇洋对运维检修人员强调,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主要负责站内系统调试倒闸操作等相关配合工作,与此同时高端直流系统设备验收工作也并行开展。

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极Ⅰ高端换阀厅。黄元摄

据了解,该公司在去年疫情防控最为严格的时候,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换流站封闭值守管理,精准锁住病毒蔓延“咽喉”,取得所辖换流站内零疫情的良好局面。面对近期疫情反弹迹象,该公司利用前期经验,针对该站具体情况,立刻发布9项防疫措施,包括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做好综合楼人员管控,严格控制室人员进入,加强主控楼、综合楼、通勤车辆消杀,履行跨地区(省)流动汇报制度,做好站内食材、防疫物资补配,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处置机制,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稽查等。8月1日,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集中完成729份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

精益化验收 保障陕电入鄂

“端子箱外观良好、无裂纹、无锈蚀!”7月29日,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二次检修班副班长黄元和同事刘瑞勇,在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直流场开展调试前验收工作,“我们对每个刀闸的一次和二次部分进行检查,一次部分主要是检查拐臂、机械位置、电机在传动过程中是否有卡涩,二次部分主要检查接线是否正确、后台信号是否正常,是否能够就地和远方操作等。”

黄元(右)和刘瑞勇(左)正在进行直流场设备验收工作。陶圆摄

武汉正值中伏,天气炎热,最高气温紧逼40℃,黄元和刘瑞勇身着“国网绿”全棉长袖工作服,头戴安全帽,顶着烈日在开阔的直流场仔细检查设备情况。黄元介绍,直流场的设备检查情况对直流系统调试工作非常重要,直流场作用主要是接受陕北换流站传输过来的直流电,分配到换流变、阀厅进行交直流电的转换后,馈入到500千伏交流电网供应给湖北地区。

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直流场设备区。杨萍摄

除了在平地上,登高作业也是常有。“站内一共28台换流变压器,高5米多,有时候铁梯在阳光下非常烫手,每一台我们都会反复爬很多遍!”大颗粒汗珠从面庞滑落,刘瑞勇说,“每天的验收工作耗时8小时以上,为了保证人身安全,按照安全规定我们都必须穿着长袖全棉工作服,衣服也是湿了干、干了湿。”

7月1日以来,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运维检修人员对站内低端直流系统和控保设备开展验收,全力做好直流系统带电调试前准备。

当问及累不累时,黄元拍拍胸口:“我是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正是由于前期验收工作和投运前检查非常细致,本次低端直流系统调试工作进行的非常顺利!”

30天不回家,白天黑夜连轴转

“整个工程从5月20日开始交流系统设备验收,6月20日开始交流系统调试,7月1日进入低端直流系统和控保设备的验收阶段,目前正在进行双极低端直流系统的调试。”为了使调试工作顺利推进,胡宇洋已经有30多天没有回家了,“整个过程比较紧凑,大量的设备需要人去检查,包括每一颗螺丝是否紧固,每一个设备状态是否正确,后台的信号是否准确等。”

运维人员正在进行设备状态检查。李想摄

不仅是胡宇洋,该公司参与验收调试的运维检修人员,从6月底开始就没回过家,过程持续长,很辛苦,白天参与调试,晚上进行总结和学习。

“小孩有14个月大了!之前交流系统调试结束后回去过两次,现在低端直流系统调试已经开始,非常忙,顾不到家里,老婆没有抱怨,能够理解我的工作,知道目前调试的忙和重要性。”值班员李想是一名党员,每当工作上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时,他总是舍小家为大家。

运维人员开展直流系统逻辑讨论分析。欧阳雷摄

运维人员在主控室仔细倒闸操作。陈炽涛摄

在控制室内,参与调试的运维人员有条不紊进行着操作,调试间隙,他们还对系统逻辑进行分析讨论,确保调试过程不出差错。

据胡宇洋介绍,在低端直流系统调试期间,面对施工、验收、调试交错的复杂场面,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将已运行的区域、调试区域、施工安装区域严格区分,设置不可逾越的“硬”隔离措施,在双极低端换流变前分别设立醒目的警示牌和警示线,标明水平安全距离和垂直限高高度,全面做好安全管控。

据悉,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陕西省榆林市,途径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四省,线路全长1137公里。投运之后,可促进陕北老区资源开发和脱贫致富,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助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杨萍 欧阳雷)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