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来论】让最严峻的压力变为保护城市最充足的底气

吴志远 
2021年08月03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当武汉人看见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病例,从江苏的南京、扬州到湖南的张家界,再到河南郑州依次出现时,就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

在现代交通如此发达、人员交往如此密集的今天,没有一个城市是绝对安全的。南京机场疫情自7月20日暴发至今不足半月,已蔓延至15省26市,感染者超过303人。

武汉人担心的事情也最终发生。2日,该市公布新增7例省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病例。引发武汉这轮疫情的,与江苏淮安一个旅游团相关。而罪魁祸首,正是肆虐全球、最凶险的德尔塔病毒,它潜伏期短、无接触14秒即可发生感染。

面对此轮疫情,作为国内曾受疫情摧残最严重的城市,武汉容不得有半点拖泥带水。该市采取的措施,果断而凌厉。在武汉经济开发区,迅速开辟18个隔离点,准备隔离房间2707间,2007人已被隔离。

2日晚,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强调:立即紧张起来、紧急行动起来,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省内疫情传播。他要求,相关措施要 “快、狠、严、扩、足”。

这次防控会议要求省市县各级,要坚持立体作战、联防联控,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些动员用词,已经与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期间使用的一致。

2日,笔者所在小区,保安要求每一个人进出都要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而在公交系统,除测量体温,也开始要求同步出示健康码。

看来,借用现代互联网媒介通道,高层制订的城市防控措施,顷刻间就在城市每一个细胞——居民小区得到贯彻落实。

气氛紧张起来,武汉人熟悉的那种压力,再度重来。但是,与一年前武汉的“封城”相比,武汉人显然多了一份应对压力的从容不迫。

没有武汉人会忘记,2020年初,他们忍受了比其他地方更多的压力:所有最严厉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包括长达76天的“禁足令”,武汉都经历了一遍。城市的管理、运行系统,也都在严峻的压力下,形成了新的运转习惯。

因为这种压力,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武汉也成了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如今,凶险狡黠的德尔塔病株妄图想再次攻陷武汉。我相信,针对它的反击,将是最迅猛、强烈的、最坚决的。

在2020年的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反击战中,城市的免疫系统已经被系统地激活。城市在战斗中,已经形成了特定防御病毒传染的“抗体”。

城市的这种“抗体”表现在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上:商务部门加大主要居民生活物资储备,确保供应充足及时;交通部门对涉疫地区的全部客运班线停运;文娱部门取消多场演出;而第一线的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更不用说,均在严阵以待。

相对武汉一年前初次面对新冠肺炎这种未知传染病时的手足无措来说,今天,这座城市显然已有充分的准备。

是的,压力让我们焦虑,让我们不安,让我们惶恐。但与此同时,压力也激发了我们的斗志。

最严峻的压力,正在变成城市面对危机时最充足的底气。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房县:紧盯节点敲响“升学宴”“谢师宴”警钟
  “眼下又是毕业季,不少学生收到了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子女学业有成,当父母的脸上有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