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创建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先行区

2021年08月19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8月19日电 (郭婷婷)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劳动力市场环境,湖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以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为牵引,探索建立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和信用监管机制,着力提升监管效能。今年前7月,已为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2.8亿元。

据了解,湖北省印发了《关于创建优化营商环境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先行区的指导意见》,加快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机制建设,在转变监管方式、优化监管路径、增添监管动能等方面出实招,细化量化各项工作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工作任务、工作举措、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间节点,探索形成既符合各地实际又宜在全省可推广复制的经验。

落实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管理、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和维权告示牌等制度,通过大数据监管,倒逼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工地、每一个企业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夯实根治欠薪的制度基本盘。目前,湖北省根治欠薪信息监管平台已汇集工程项目11357个。依托系统自动评价,确定全省信用A级用人单位63978户、B级用人单位82625户、C级用人单位289户,实现数据跑路、数据说话。

湖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监管业务全在线,积极开发“一点投诉、全省联动”的网上办案系统,探索“非见面式”网上办案和协调模式。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跨部门联合监管,强化与发改、财政、住建、交通、水利、公安、信访、工会等部门信息共享,加强监管协作,提升监管实效。今年1至7月,全省共为2.2万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2.8亿元,有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为充分发挥市场化担保机制作用,大力提倡以保险、保函等方式替代现金缴纳工资保证金,大力推行与企业征信挂钩的工资保证金减免激励措施,探索“一处缴存,全域有效”的工资保证金缴纳方法。合理保持工资专用账户资金余额,在保证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企业的资金占用。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