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痛心!家人错误包扎 3岁女童手指被截肢

专家提醒:创口贴使用也有大学问

2021年08月19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医生演示正确使用创口贴

“真的是非常心痛,本来只是很小的伤口,处理得当不会有任何问题。”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以下简称“协和医院”)手外科收治了一名3岁女童,医生检查发现,该女童左手无名指的末节发黑,已经坏死。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造成手指坏死的竟然是小小的创可贴,家人包扎伤口的方法不当,最终出现手指缺血性坏死。8月18日,协和医院手外科团队为其进行了截指手术,目前患儿恢复情况良好。

欢欢左手无名指有明显肿胀,手指末端已经发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供图

一个月前,家住武汉蔡甸的3岁女孩欢欢(化名)左手无名指不慎受伤,随后家人带她去附近的社区医院进行了简单的缝合治疗。一周之后,社区医院包扎伤口的纱布松掉脱落,欢欢奶奶在家中自行用橡皮筋加固,橡皮筋滑落后又用创口贴进行包扎。期间欢欢的家人没有为她更换创口贴,也没有仔细观察手指状况,直到3天后欢欢爸爸出差回家才发现不对劲。他打开手指上的创可贴,发现欢欢左手无名指有明显的肿胀,手指的末端已经发黑。欢欢家人马上将其送往附近医院,医生建议到专业的手外科进行治疗。

欢欢左手无名指有明显肿胀,手指末端已经发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供图

7月20日,欢欢的父亲带她来到了协和医院手外科,医生接诊后发现,欢欢的左手无名指已经出现缺血性坏死。诊断后医生建议先用活血扩管的药物保守治疗以期能够保住部分坏死的手指。但是欢欢的病情比较严重,经过10余天的药物治疗后未见好转,她的手指末端呈现干瘪状态,也失去了弹性,若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坏死的手指可能增加感染风险,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骨髓炎。为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8月18日,协和医院手外科翁雨雄教授团队为其实施截指手术,截除了无名指的坏死部分。虽然后期将会根据欢欢的发育状况,可以考虑手指修复再造手术,但是手指部分截除造成的身体残疾和心理创伤是无法挽回的。

“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欢欢的主治医生艾方兴介绍,此前他们已经收治过一次类似的病例,一位患儿将橡皮筋扎在手指上,手指肿胀发紫后家长才发现。幸运的是,发现和处理得比较及时,该患儿保住了手指。医生指出,发生这样的悲剧,病因并不是出在创可贴上,而是在使用上,“因为家属用橡皮筋和创可贴对手指进行了环状包扎,导致手指远端的血流供应障碍,长期处于缺血状态的手指就会发生坏死。”艾医生提醒,伤口包扎太紧导致手指末端血流不畅时,手指会有肿胀、麻木的感觉。但儿童往往由于神经的发育不完全,对疼痛的感知能力比较弱,加上疼痛往往不是持续性的,他们常常不能向家长准确表达疼痛的感觉。如果这种情况被忽视就可能会导致悲剧的发生。因此家长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处理,并且要多多观察。

协和医院手外科专家建议,手上的伤口需要格外注意,很多人受伤之后没有在意,没有良好的消毒,在家简单包扎后很容易导致伤口感染。人们双手的结构复杂,肌腱神经血管位置表浅,许多外伤会引起肌腱、指神经和指动脉的断裂,导致手指运动感觉功能的障碍甚至手指缺血坏死。另外,在家包扎时,不要给儿童用创可贴进行环状包扎,特别是在手指、脚趾等部位。使用创可贴时,可以采用螺旋式或者交叉式的包扎方法,切忌缠得太紧。同时,使用期间要注意观察手指的状态,如果出现明显肿胀、发黑、发红、发白或者麻木等异常情况时,应考虑到可能是感染或是包扎过紧,要立即去正规医院手外科处理。对于污染严重,损伤较深的伤口,还应注意进行预防破伤风的处理。(金雨蒙 张玮 熊婉婷)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