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国网湖北电力:大力推进乡村电气化 助力农村用能清洁转型

2021年08月19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8月6日,汉南供电公司抢修队员冒高温,抢修10千伏邓南一二回故障线路,解决了周边鱼塘增氧用电燃眉之急。毛强摄

8月18日,在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香露观茶场自动化生产车间内,嗡嗡机器响,淡淡青茶香,一幅忙碌制茶图。杀青、过滤、炒茶、包装……整套流程都实现了机器化作业,手工制茶在这里成为了“昨日记忆”。

这是国网湖北电力大力推进乡村电气化发展、助力农村用能清洁转型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公司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战略举措,围绕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乡村供电服务四大领域,通过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推动特色用能项目建设、推介新型用电产品等各种方式,实施了50个电气化示范项目,在全省范围内推动乡村电气化建设,促进乡村能源生产和消费升级。

湖北潜江是全国乡村电气化的三个试点之一,该市目前已形成农业排灌、农产品加工、小龙虾养殖等领域全产业电气化生产链,惠农富民成效凸显,为乡村电气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国网湖北电力在全面总结推广潜江市试点项目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省内各地区当地农业农村资源禀赋及产业发展现状,抢抓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转型升级机遇,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在项目建设、财政补贴、专项奖励等方面政策支持,推动工程顺利实施,彰显惠农富民成效。

在黄冈地区,打造“政府+电力+公司+农户”融合模式,促请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共促乡村电气化发展。与地方政府签订三方战略协议,制定麻城市电动汽车五年规划,到2022年年底前在麻城市建成充电站17座,“十四五”期间实现公交、公务、物流、出租、网约、旅游和居民小区充电服务全覆盖。

在襄阳地区,促成政府出台文件明确灌溉抗旱用电报装标准,以集中装表立户方式解决 1500余座电排灌机井用电难题。与南漳县人民政府签订农业产业“电能替代+有机谷”推广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引导带动社会广泛实施,推动农业“电气化+”全覆盖。与老河口市政府签订“电气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 引导带动社会在农业、工业、教育、交通、旅游、民生等“六大领域”全面实施“电气化+”。

2021年截至7月底,国网湖北电力已完工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26项,受益人口5.72万人,预计可增加年售电量1094.22万千瓦时。(易少伟 周志强 廖志文)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