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吉山邮路上的“活雷锋”

——记全国邮政劳模、湖北阳新县木港邮政投递员余源洁

2021年08月20日14:2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入伏第三天,湖北阳新最高气温接近40摄氏度。采访组3人陪同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木港镇邮政支局投递员余源洁,乘坐无空调的客货两用面包车下乡投递,做体验式采访。所到之处,被访干部和群众无不交口称赞余源洁是一个雷锋式的“好人”。

好邮差,贴心服务十八年

木港镇是阳新“南大门”,地处幕阜山脉北麓。木港镇邮政支局有3个投递员,各管一个片区。余源洁服务的片区简称“吉山邮路”,服务7个行政村71个村民小组的上万名居民。

余源洁先到村部递送邮件,与值班村领导短暂交流,按邮政部门规定打卡,再到农户家中投递或揽收邮件。

上门送件

在枣园村,84岁的老党员柯亨根老人是抗美援朝老兵,坚持订阅《中国老年》杂志27年,余源洁为其投递了18年。老人说:“余师傅很负责,十几年如一日,每次都把杂志亲自送上门,如果我不在家,就请村干部转交。”

下彭村排上组村民黄兹胜从余源洁入职起,开始订阅《蜜蜂杂志》,现已成为职业养蜂人,靠养蜂发家致富。

一般商业快递公司只在乡村最大村落设立网点,由客户自取,中国邮政实行到村到户的普遍服务。两天前,北山村楼下组的王贤诗曾打电话给余源洁,想给远在深圳的孙儿快递土鸡蛋。王贤诗的儿子在深圳华为上班,老伴儿在那帮忙带孙子。一盒蛋托可以放30个鸡蛋,结果当天主人家冰箱里存放的鸡蛋不足60个,只好先寄一盒,攒足了下次再寄。这单上门揽收业务快递费仅收8元。

山区交通不便,老乡们买药品与食品,寄鸡蛋、干菜等土特产,首先想到的总是余源洁。“他来得太勤了,连村里的狗见了他都很亲。”枣园村党总支书记胡太富说。

好帮手,抗疫防汛冲在前

余源洁2017年被评为首届“木港好人”。老人亲切地称他为“洁子”,年轻人喊他“邮哥”,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的足迹遍布木港26个行政村。

2020年1月23日,武汉告急,宣布“封城”,随之全省“村村封”,空气中弥漫着焦虑、恐惧与不安。大年初三上午,余源洁得知镇政府正在组织抗疫志愿服务车队,直接开车到镇政府当面请缨:“我路熟,我参加!”

余源洁抗疫

余源洁每天开着自己的面包车,满载防疫物资及村民急需生活物资,平均三天一次,穿梭往返于各行政村,平均每天要跑一百多公里。运量吃紧,他从朋友处借来两辆小货车,免费供镇指挥部使用,还主动联系朋友捐赠了5000只口罩。

不少人把代购奶粉、药品、蔬菜等应急物资清单发给他,他有求必应。最难的是买药,因为物流停滞,很多药镇上断货,他到县城一家家药店寻找,买齐了就统一送货上门。“有一次,为了给一个高血压病人送药,洁子赶到村里已经是夜里两点钟了。”子山村党支书王能河说。

余源洁的家本来在离镇上几公里的乡下。为出车方便,并与家人隔离,从大年初三起,他独住在单位宿舍,把妻子和孩子都安顿在妹妹家。一共45天,他没回过一次家。只是有一次听说家里煤气用完了,他灌好气,放在妹妹家门口,隔着好几米跟妻子说几句话。转身上车时,他的眼眶湿润了。

木港镇团委书记周剡浪跟余源洁很熟。“我们这里地方小,没有正规志愿者组织,应对大灾大难,都是临时组队,但余源洁总是驾车冲在最前面,还要自掏加油款。”

2019年阳新遭遇特大旱灾,余源洁用私家车运送抗旱物资。2020年7月,阳新遭遇特大洪灾,他带车加入抢险突击队,值守牧羊湖堤段一个多月。田畈村党总支书记朱封会说:“这个人,哪里需要哪里有他,哪里危险哪里有他!”

好党员,扶危济困润心田

余源洁2003年获聘邮政合同工,月薪260元,养不活自己;2005年,月薪涨到600元,慢慢可以自立;邮政事业越来越好,他的生活也渐有起色,然后恋爱、结婚、生子;2011年入党,2014年转为B类工;2017年在职获得大专文凭,2021年晋升A类工。

入职18年,社会在变,但其邮路不变,初心不改。他一直负责木港支局吉山乡邮段的投递工作,这里山高路远,村组分散,最远的有30多公里,三分之一路程只能徒步。他用坏了4辆自买的摩托车,颠簸在山间土路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碰上雨雪天走夜路、遇滑坡,能全身而返就是万幸。他经手投递的近百万份报刊、信件、汇票和包裹,无一差错。

“跟烈士相比,我这点苦不算什么。”余源洁对家乡的英雄如数家珍。丰台村是革命烈士黄骅的故乡,河北省黄骅市因纪念1943年牺牲于此的冀鲁边区司令员、抗日英雄黄骅而得名;枣园村胡乾秀,身为师级参谋长,在抗美援朝战争的“拐点之战”——“长津湖战疫”中壮烈牺牲。柯亨根老兵志愿上缴党费10000元,被枣园党总支评为今年的“三月之星”。同为党员,余源洁时刻都想多做些事情。

这几年,随着乡村振兴走向深入,硬化道路“村村通”,农村也进入快递物流时代。中国邮政从以前送信送报送汇款单为主,演变到现在以送包裹为主。余源洁最多的一天收到过两百多个包裹。

于是,余源洁借钱买了这辆五菱荣光V。“这辆车容积大,车门宽,方便载货送货。”每月要多花一千多元油费,花去三分之一工资。在阳光照耀下,车头挡风玻璃下“党员示范岗”标牌显得格外醒目,那是县里2017年颁发给他的。

余源洁很关注弱势群体。2017年的一天,余源洁发现枣园村独居老人吴高汉病倒,无人照顾,他立即下山买药,并定期看望老人,直到老人两年后去世;2012年,他得知家住塘畔村的小娟同学成绩很好,但家庭极其困难,其父患有精神疾病自顾不暇,与严重耳背的奶奶相依为命,要辍学了。余源洁多方奔走,帮她家成功申请了低保,又成功对接苏州“成长之树”公益助学平台,解决了她从小学五年级到高中毕业的学费问题。2020年,小娟考入湖北工业大学。余源洁还通过填表、拍照、取证等申请流程,先后帮助几十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成功申请公益助学资金,因为这些孩子的父母要么在外地打工,要么不熟悉申请流程。(/文 张德胜、罗康珉、黄海、朱妍珏、赵鑫鹏、黄沁怡、赵 靖、王 婷)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