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以创建“两个中心”为重要载体 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

2021年08月20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8月19日下午,湖北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科技强省建设情况汇报,审议《湖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送审稿)》等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组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锚定创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标,优化区域科技创新布局,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支持襄阳、宜昌建设省域重要创新中心,完善区域创新体系。要打造热带雨林式科技创新生态,推动各类创新主体蓬勃发展,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让科技工作者“名利双收”,切实把湖北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组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以来,科技强省“四梁八柱”加快搭建,“两个中心”创建蹄疾步稳,“1+N”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重大科技平台、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会议强调,“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是全省的生产力布局,科技创新布局要服从服务这一布局,同频耦合、同向聚力。要以优化创新布局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级,加强创新协作,实现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武汉当务之急是要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打造高端人才、创新要素、高端产业汇聚的创新驱动增长极,在武汉城市圈打造更多“创新飞地”,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两翼”城市群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科技创新突破口,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高新技术与高端产业、科创基地与产业园区有机结合、协同创新,建设更多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县市、科创街区、科创社区,完善区域创新体系。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湖北科教大省优势,加快建设东湖科学城,增强武汉创新策源功能。抓住“科学+科学家+创新生态+城市生态”等关键,把东湖科学城打造成为“科学特征凸显、创新要素集聚、策源能力突出、科创活力迸发”的一流科学城,提升综合性战略科技力量的集中度、显示度,吸引和集聚更多科创人才、大科学装置、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创新链、产业链。

会议强调,要做好湖北实验室“依托”“共建”文章,探索更加灵活、自主、开放、包容的运行机制。坚持“一室一策”,进一步找准科技攻关方向,加强运行、管理模式创新,建立开放、流动、竞争、协同的用人机制,做好内控管理,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要完善湖北实验室建设考核评估机制,全力争创国家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重要基地。要进一步发挥好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各类科研机构等创新平台作用,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抓住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这个重要突破口,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提高“钱变纸”科研产出质量,打通“纸变钱”成果转化通道,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的主体,见苗浇水、精心培育,努力扶持、壮大更多本土创新型龙头企业、头部企业。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一切科技创新活动最基本的要素是人,最稀缺的资源是人才。要坚持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系统谋划、协同用力,大力实施“人才兴鄂”计划,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社会环境、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大学生和各类人才在鄂发展。

省领导、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副组长李荣灿、李乐成、肖菊华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围绕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作发言。(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李保林、王婧)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