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王忠林: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 科学应对有效处置极端天气灾害

2021年08月21日08:2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根据气象预报,未来一周,我省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按照省委工作要求,2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召开全省视频调度会议,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会上,省气象局、省应急厅通报了有关情况。王忠林指出,新一轮强降雨影响范围广、致灾风险大。要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时刻绷紧防汛抢险救灾这根弦,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科学应对、有效处置,确保河湖库不溃坝、城市不内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受损失。

王忠林强调,要强化预测预警预防,第一时间作出预测、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第一时间会商分析、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常态会商、准确预判、及时响应,坚决打好防范应对主动仗,杜绝预警信息一发了之、一转了之。要牢记隐患就是险情,全面彻底开展排查整治,紧盯险工险段、在建工程、“头顶库”、“头顶坝”等“不放心”部位,再进行一次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列清单、建台账,逐一销号,对前期已治理的病险工程不间断开展日常巡查、管护,决不能让潜在隐患变成现实风险、让现实风险变成现实危害。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加强江河湖库安全管理,上足巡查力量,科学做好超汛限水库调库腾库工作,避免发生溃口性重大险情;严防山洪地质灾害,提高发现风险和应急避险能力,出现险情及时转移人员;有力应对城市洪涝灾害,加强轨道交通、地下停车场、隧道涵洞等看护,提高排水泄洪能力,严防积水内涝引发触电、溺水等次生灾害;防范化解生产领域风险,加强施工现场、旅游景点管理,坚决守好安全防线。

“雨情就是战情,容不得半点闪失。”王忠林指出,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扎实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细化应急方案,落实应急值守,强化应急处置,做好救灾准备,确保应急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应急物资储得足、调得出、供得上,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落实责任、勇于担当,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调度,冲锋在一线、督导在一线、落实在一线,切实扛起抢险救灾责任;强化作风保障,严肃纪律要求,对玩忽职守、处置失当等问题依法依规追责问责,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硬仗,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省领导李乐成、柯俊,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参加会议。(杨念明)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