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十堰张湾区:美丽乡村的“幸福密码”

2021年08月21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秦家村方家洼

平坦的柏油公路、绵延的水杉林、河流潺湲贯穿村庄……8月19日,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秦家坪村,一幅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秦家坪老母荒“爱情树”

“老母荒孝德文化园即将开园,我们要加快进度,把山脚下都种上爬山虎。”一早,村民林啸就带着大家来到秦家坪方家洼民俗村示范点,对道路旁的山体进行加固。

秦家坪孝德文化馆

“虽然没正式开园,还是有不少游客来参观老母荒小沟口的三棵古树。”一位村民向笔者介绍这三棵古树的来历,“相传明朝时有位公子进京赶考,因风雨饥寒病倒在这里,幸遇一对母女慷慨救助,考取功名后,这位公子不忘恩德,回到此地,娶女为妻,建庙祭母,传为一方佳话。”

“这三棵古树的树龄分别为540年、521年、520年。”村党支部书记张喜忠介绍,该村以老母荒三棵古树的感人故事为依托,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制定村规民约,以文明新风丰富乡村振兴内涵,走出一条乡风淳、环境美、产业旺、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漫步秦家坪村,幸福生活场景随处可见。一户农家小院里,几位老人有说有笑打着纸牌;古树下,几位大妈一边忙着手工活一边聊天;小广场上,孩子们尽情嬉戏玩耍……

秦家坪村的“幸福密码”,就是让村民形成好风气、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我是从外地嫁过来的,才来时,经常听到村里有争吵声,自从村里有了村规民约,争吵声少了、乱搭乱建拆除了、房前屋后干净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和睦相处,我们住得越来越舒心。”谈到乡风变化,村民张品深有感触。

秦家坪地处张湾区西部旅游环线七彩大西沟与白马山景区之间。坐拥老母荒万亩原始森林和近千亩高山茶园,森林覆盖率达97%。依托这一独特地理资源优势,该村围绕石磨豆腐、传统酿酒、手工编织等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和高山茶文化,打造黄柏、猫头古寨、方家洼民俗村等景点,建立老母荒云雾剑茶叶、香菇种植等专业合作社,有效推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与此同时,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化特色为优势,让产业更富民。(文/图 孟建锦 张畅 吴依林)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