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周观察】疫情、汛情叠加 湖北再迎“大考”打硬仗

张沛
2021年08月23日08:1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在共战变异毒株德尔塔的关键时刻,湖北又迎来了极端天气的考验。

汛情、疫情的双重冲击,是湖北曾经经历过的重大挑战。去年,湖北承受住了压力,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如今,再次面对防疫、防汛两场硬仗,湖北打出了气势,打出了成效:截至8月23日24时,黄冈市团风县连续11天无新增本土感染者,武汉市连续11天无新增本土感染者;凝聚强大合力应对强降雨,把极端天气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多地解除封闭管控

8月21日凌晨,湖北省肿瘤医院接到通知,再次支援武汉市江夏区核酸采样。40名医护人员紧急集结,前往江夏区庙山产业园开展第六轮核酸检测,负责2个社区、20个采样点、近1万4千人的核酸采样任务。

因为变异病毒的“狡猾性”,武汉、荆州、红安等地进行了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与此同时,在全面流调基础上,尽可能“穷尽”病例及其密接者、次密接者活动轨迹并实施严格管控,确保不漏掉潜在感染者。

疫情来势汹汹,湖北当机立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在湖北新一轮疫情首发地的黄冈市红安县永佳河镇,病例确诊当天,红安县即调查确定密接62人,次密接115人,同时紧急启用8个隔离点、699间隔离房间,设立定点救治医院;荆州8月1日发现确诊病例,立马追行迹、查密接,8月2日就确定风险区域和重点场所,采取封闭管控措施;8月2日,武汉出现外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随后武汉宣布启动首轮全员核酸检测,仅用了3天左右时间就完成1100多万人的采样和检测……

正是这样一场接一场“快准狠”的行动,使得疫情在湖北得到有效控制。

8月15日零时起,黄冈市红安县永佳河镇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同日12时起,荆州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区,该市旅游景区同步积极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开展园区集中消杀和设施安全检查,严格落实限流50%等防控措施,及时有序复工复产。

8月17日,湖北公路客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旗下宏基客运站、傅家坡客运站、杨春湖换乘中心等客运站于8月18日零时起逐步恢复省内班线运营(中高风险地区除外)。

8月20日12时起,鄂州市鄂城区全区解除防范区管理,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

8月21日,据荆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除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兴隆街道、团林铺镇全域和掇刀石街道封闭管理的小区以外,因疫情原因滞留在荆门的人员可有序离开。

8月22日12时起,武汉市江夏区除保留郭岭里和栗庙中风险地区封闭卡口外,各出城主次干道恢复通行。

2021年秋季开学在即,包括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在内的湖北数十所高校陆续公布开学时间及返校要求。

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首位 打好防汛主动仗

前不久,襄阳、随州、孝感、武汉等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局部降水量突破500毫米。其中,随州市随县柳林镇灾情最为严重。各市县镇组织各类救援力量迅速投入抢险救灾,把抢险救人作为重中之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在救灾过程中,随州动用一切手段、一切方法,对柳林镇区及所有村组进行认真摸排,同时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坚持“战疫”“战洪”两手抓。受灾区域清淤清障和消杀防疫也全面展开,当地卫健、城管等部门派出工作专班,在清淤清障工作中同步进行镇区环境消杀,每4小时消杀1次,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和防汛关键期。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必须“快”字当头,抢时间、抢速度。

8月14日,湖北省防指印发《关于加强人员应急避险转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准确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灾情的基础上,针对河流行洪、库塘蓄洪、城镇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不同类型风险,按照“时间早一点、范围广一点、动作快一点”的要求,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未雨绸缪早当先。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湖北省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湖北省防指决定自8月21日12时起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据预测,此轮强降雨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并伴有短时强降雨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各行各业安全生产带来严重威胁。湖北省安委办8月21日紧急下发通知,部署新一轮强降雨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只有完善预警预报手段,科学研判灾害性天气发展形势,深入排查、辨识、评估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和危害因素,提前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全面进入战备状态,确保拉得出、用得上,救援到位及时、物资装备充足,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