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应勇: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 努力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2021年08月27日07:1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8月26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审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研究部署提振消费、推进神农架国家公园建设等工作。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当前疫情仍具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谁科学精准防控得好,经济社会就会发展得更好。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人物地同防、常态监测、风险排查、多点触发”立体型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机制和“点线面结合、闭环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局部应急处置机制有机统一。要进一步完善各级应急指挥体系,强化主动响应、主动防范、主动管控的意识和能力,常备专业、精干、充足的流调队伍,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做到“全年精彩”。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提高政治站位,既严肃认真开展监督,也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监督,及时提醒扯袖、批评帮助。要加强党对监督工作的领导,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相关部门、机构要形成工作合力。要提升监督实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保护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建设清廉湖北,持续打造“好正实优”省份。

会议强调,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激活消费潜能,有助于促进全省经济全面快速恢复。要组织实施好提振重点消费、促进消费增长的各项措施,特别是要加大对小微零售实体支持政策的宣传、落实力度,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促进农产品销售,助推我省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原则同意省铁路发展基金设立方案,强调要加强市场化运作,提高基金使用效能,严格规范基金管理,加快推动我省铁路建设。

会议指出,神农架林区是三峡库区绿色屏障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是重要生物多样性保护区。要扎实推进神农架国家公园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切实保护好神农架生态环境、生态资源。

会议听取了省纪检监察机关关于随县柳林镇“8·12”特大暴雨引发山洪灾害事件调查和处理建议的汇报。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一级一级扛起责任,切实把防汛救灾、避险转移措施落实到街镇、村(社区)“最后一公里”。当前仍值汛期,要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自然,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增强全社会防范意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李保林 王婧)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