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武昌区:科技赋能助力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1年08月27日09:2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市武昌区将“科技+”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借助新技术,服务惠民生,创新开展科普巡展、光影展等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思践悟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科普巡展 致敬大国科技成就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作为一名年轻人我对航天英雄心生敬仰,为祖国感到骄傲,但是也仅仅局限于此。逛街时偶然发现这么多尖端科技的‘百科全书’,着实被惊艳到了,原来我们的祖国已经如此强大。”近日,一位路过“牢记初心使命 科技铸造强国”科技成就展的市民说道。

据了解,为致敬大国科技成就,致敬广大科技工作者,武昌区举办“牢记初心使命 科技铸造强国——武昌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新中国科技成就展”巡展活动,以巡展的形式走进武昌辖区的百所学校、百个社区、百家企事业单位,通过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所取得的彪炳史册的科技领域伟大成就和中国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科技成就展共分为“建党百年中国重大科技成就”“中国科技之武汉贡献”“中国科技之武昌力量”三个部分,详细介绍了两弹一星、航空航天、通信与通讯、生命科学、农业技术、科学装置、高端装备、基础工程、科学研究等方面内容。截至目前,巡展已开展78场次,累计参观人数达160万人次。

光影盛宴 尽显古城千年文脉

仲夏夜之际,黄鹤楼身前,一只身形宏大的“黄鹤”惊艳亮相,盘旋在千古名楼前,吸引全场目光、刷屏网络。这是“黄鹤归来武昌城”武昌古城推介光影展上的“绝招”。

此次光影展以黄鹤楼楼体为幕,黄鹤楼公园广场为台,以千年古城的诗意审美融合现代光影技术,折幕、滑幕、地幕、黄鹤楼、现代舞等科技艺术组合变化多维沉浸式空间,在千年古楼营造出丰富多变的形、声、色、视、听、味的震撼体验。《古城初心·千年芳华》《古城焕新·文脉复归》《古城创新·砥砺前行》三大篇章次第上演,生动展示武昌古城最具代表性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靓丽呈现古城的空间格局和文脉肌理,以及秀丽的蛇山、凤凰山、紫阳湖等山水风物,纵横交错的昙华林、户部巷、得胜桥等历史街区,密集分布的中共五大会址、武汉农讲所旧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红色基地……

现场,光影故事娓娓道来,既有传承千年、人文生动的老故事;又有革命光荣、英才汇聚的红色故事;还有烟火市井、温暖人心的里巷故事;更有创新奋进、青春出发的新故事。武昌区以这种特别的形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向党的百年征程致敬。

“智慧”加持 精准服务惠民生

武昌区大东门社区以老旧小区为主,社区共有80岁以上老人近400名,网格员每年面访高龄老人既耗时又费神。

“面访过程也容易引发尴尬。”社区网格员夏天说,不及时核实高龄老人信息,容易出纰漏,面访次数太勤,老人心里容易“有想法”。

破解尴尬局面,靠的是技术赋能。据了解,武昌区大数据中心建立起全区死亡人口专题数据库,集成公安部门死亡人口户籍注销、卫健部门死亡证明、民政部门殡葬、人社部门丧葬费发放等多类信息。依托该数据库,社区网格员输入身份证号即可查证高龄老人是否在世,从而实现精准发放高龄津贴。

用数字思维破民生难题,用智慧化手段增进民生福祉。武昌区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以解决民生实事小事为切口,依托大数据赋能,确定了网络覆盖“一网通”、应用支撑“一平台”、运行管理“一中心”,政务、民生、产业“三应用”、信息安全“一体系”的“智慧武昌”11131总体架构,构建起“智慧武昌”建设的“四梁八柱”,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武昌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