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院士要做科研难题 更要做健康科普

2021年08月27日18:2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8月27日电 “院士专家除了科研难题,还应把所学知识用到社会上,很多病可以预防,做到健康科普防患于未然。”武汉医学会会长陈孝平院士在健康科普事业上开展了又一次重要实践。8月27日,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成立一周年总结座谈会举行,回顾了一年来工作室汇集武汉地区的医学大家,开展“大院士、小科普”取得的显著成效。

2020年8月27日,武汉医学会积极响应中国科普研究所的倡议,在武汉市科协、武汉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全国首个院士领衔命名的科普工作室——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

一年间,该工作室集结了“人民英雄” 张定宇、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丁等首批近百人的“专家团队”,其中不乏“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中国医师奖”获得者。这样一支顶尖专家团队组建的工作室为健康科普的权威性、科学性提供了重要保障。

工作室从百姓最为关心的健康问题、公众热议的健康话题入手,创作健康科普内容囊括心脑血管、消化内科、创伤外科、老年痴呆、高血压、糖尿病、脑中风、宫颈疫苗、肿瘤、儿童抽动症、健康管理、皮肤美容等多学科内容。特别是结合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线上开讲,制作多期直播、录播节目,传播健康知识,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健康科普云课堂”自开播以来,在15个平台点击量已突破千万人次。

工作室开辟电视、广播、新媒体立体传播途径开展健康科普,让权威、科学的健康科普宣传更加及时、覆盖更具广度。同时,组织学会的党员专家志愿者深入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军营、农村、革命老区等地,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进行授课、手术带教、指导查房等技术指导,向老百姓进行健康科普指导和咨询,在百姓身边设立移动健康宣讲阵地,打通健康通道“最后一公里”。线上线下活动已实现常规化、系统化、规范化,已有较高的辨识度和公信力,成为服务百姓,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助力“健康中国”的重要载体。

“提升全民的健康素养,建立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性,是医务工作者应尽的社会职责。”陈孝平院士表示,工作室将继续率领武汉医学会的专家团队,继续履行好社会职责,发挥好团队的作用,创新健康科普宣讲方式,跨学科开展科普传播,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员积极从事科普工作。(张沛 林金国 李雅琪)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