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地铁捷报频传冲刺“全年精彩”

2021年08月28日18:50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8月以来,武汉地铁捷报频传,5号线张家湾主变电缆通道成功打通,具备送电条件,为如期开通试运行奠定坚实基础;6号线二期车站单项调试完成,正在进行综合联调;16号线列车完成轧道、冷滑,正在进行热滑试验;11号线、19号线、前川线、12号线等各条线路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武汉地铁105个在建项目织密防护网,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万余建设者奋战一线,坚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全力建设武汉市轨道交通工程,确保各项节点如期完成。

  5号线、6号线二期、16号线进入冲刺阶段

  5号线,青山、武昌市民期盼已久,由武汉火车站至青菱南三环,全长35.2公里,设站25座。目前,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区间已贯通。

  17日,5号线复兴路站正在进行车站装修以及附属结构施工,在地下一层站厅,施工人员将一块吊顶装饰板安上螺丝,再一块一块进行拼装。为了确保建设进度,全体建设者争分夺秒,进入冲刺阶段。复兴路站是5号线关键节点,与建成的4号线在此换乘。

  5号线是武汉轨道交通首个全自动驾驶项目,列车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FAO系统,可实现目前世界上最高级别(GoA4)的自动运行。目前正在车辆段以及武汉站东广场站至中医药大学站进行信号系统、车辆系统、综合监控系统、通信系统等各系统的联调联试。

  6号线二期,则是东西湖区市民一直在期待的地铁线路,从一期金银湖公园站向西延伸,沿金山大道行驶,全长7公里,共设5个车站。

  码头潭公园站是6号线与1号线的换乘站,该站装修、各系统单项调试均已完成,目前正进行综合联调。“目前车站正在进行精细化保洁,通信、信号、自动售检票、电力、通风等10多个系统的单项调试已经完成。”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弱电项目经理赵文哲介绍,19日下午进行了综合联调其中一项“消防联动测试”。

  “这是地铁开通前必须要进行的消防联测,检测车站各个系统是否可以有效消防联动。”赵文哲介绍,烟感探测器测试到烟雾后,位于车控室的综合监控系统立刻接收到预警信息,车站启动了应急排烟联动机制。闸机纷纷自动打开,电梯停运,各个显示屏出现“车站发生紧急情况,请迅速撤离!”字样,车站广场循环播放疏散通知,声光报警启动。

  作为深入至武汉经开区(汉南区)的一条地铁线路,16号线的建设同样受人关注。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一级项目经理周歌军介绍,地铁16号线南起周家河站,北至国博中心南站,全长32.3公里,设站12座(5座高架站、7座地下站)。老关村站可换乘6号线,国博中心南站可换乘6号线、12号线。

  24日,16号线国博中心南站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数十台机械设备开足马力,320余名建设者全力奋战。“国博中心南站目前主体结构完工了,正在进行车站装修,以及出入口等附属结构施工。”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石径介绍,由于时间较紧,装修和土建同时进行,土建完成交出一块场地,便马上进行装修。

  据了解,16号线共有两段高架线,从沌口站至小军山站这一段高架线沿着长江敷设,跨越通顺河、四环线沌口长江大桥及小军山,最高处距离地面约31米,相当于10层楼高,视野开阔,沿途风景美不胜收,16号线也因此被称为“最美观江地铁”。在靠近小军山站进入地下后,行驶3站,再次“上天”进入高架段,直至终点周家河站。这一段高架跨越大军山、小军山、桂子湖、马影河,穿山跨河呈现城市不同风貌。

  截至目前,16号线12座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完工;35个出入口已完工33个;17组风亭已完工15组;区间全部贯通,正在进行车辆热滑试验;各设备专业安装工作正有序推进。

  加快建设11号线、12号线、19号线等一批续建项目

  目前,地铁11号线东段二期、11号线三期首开段、前川线、19号线、12号线武昌段、12号线江北段均在有序推进建设。

  23日,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旋转,“花山壹号”破壁而出,武汉地铁19号线花山新城站-花山河站区间(简称“花花区间”)右线隧道顺利贯通,成为19号线第一个贯通的盾构区间。

  “花花区间长约1.74公里,盾构机主要穿越地层为中风化泥岩、微风化泥岩,管片外径6.7米。”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一级项目经理江帆介绍,全线共有单线盾构区间12个,多为长大区间,最长盾构区间约4.8公里。

  据了解,19号线工程起于武汉火车站,途经武东路、花城大道、花山大道、光谷五路,串联杨春湖副中心、青山区武东、花山生态新城、光谷中心城,止于高新二路站,线路全长约23.2公里,共设车站7座,全为地下站。

  19号线经过洪山区、青山区、东湖风景区、东湖高新区4个区,这条地铁线将进一步方便4个区的人员往来,有力提高武汉站、空港枢纽集散能力,加强光谷及沿线地区的交通可达性,提升东湖高新示范区轨道网的联通性,构建城市东部轨道网快速通道。

  11号线东段二期共7站,其中2站主体结构已完工,3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2站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共14个盾构单线区间,其中2个已贯通,4个正在掘进。

  11号线三期共2站,1个站进行土方开挖,另1个站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共6个盾构单线区间,江复区间进行岩溶注浆处理,武复区间风井进行结构施工。

  前川线共11站,其中2站主体结构已完工,9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共15个盾构单线区间,其中2个已贯通,6个正在掘进;共7个高架区间,已全部开工,下部结构已大部分完成,正进行上部结构施工。

  筑牢常态化防控防线 坚持“打伞干活”

  24日,在16号线国博中心南站项目,施工人员必须经过扫码、红外线测温、实名制通道、自动喷雾消毒通道一系列流程,方可进入工地。这一场景,在武汉地铁各个工地已经形成一种常态化。

  在11号线三期首开段项目,由于分为多个作业面,施工人员每进入不同作业面,都要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十分严格。“此举是为了保证不同作业面的施工人员不会无序交叉,进入任何一个施工区域的人员,都可以溯源。”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舒计步说,特别制定了“安全、质量、进度、防疫”的闭环施工管理方案。

  施工单位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由于施工人员流动性大,他们就对人员实行常态化防控管理,每名施工人员必须提供健康码和行程卡。“即使结束工作离开,也必须向项目部提供出行方式,如果是公共交通出行,要提供车次信息,如果自驾要提供停靠服务区信息,此举就是为了方便溯源。”

  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在建地铁项目105个,在建里程208公里,有万余名建设者。武汉地铁集团从制度措施、物资保障等方面开展分片包干,全覆盖到每个标段,每个施工现场设立手机扫码、红外线或人工测温、人工登记、全身消毒、人脸识别五道防线,严格卫生消杀,严格值班值守制度,为项目施工保驾护航。(刘丹丹 孙巍 袁永华)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