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眺望故乡大冶(我与一座城·红色记忆(18))

刘  放
2021年09月06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刘仁八,大会开,红三军团建起来……”这是土地革命时期,流传在鄂东南的一首民谣。

  民谣中的刘仁八,是湖北省大冶市的一个山区老镇。1930年5月,彭德怀率红五军四个纵队,与先到大冶的红五军第五纵队会师。彭德怀根据党中央指示精神,将红五军第五纵队扩大为红八军。之后,彭德怀在刘仁八镇主持召开会议,即军史上的“刘仁八会议”。会上,按照党中央决定,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彭德怀为军团总指挥兼前委书记。

  半个多世纪后的1985年秋,我乘坐一辆老式班车,沿着依山蜿蜒的砂石公路颠簸近两个小时,从大冶县城来到这个山区老镇上的前进高中任教。课余,只比我小四五岁的当地学生,带着我收集当地的历史资料。从中我了解到,刘少奇、董必武、贺龙、何长工、程子华等都在这片山区留下过战斗足迹。这里至今流传着革命前辈们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与群山红叶叠映。

  其中,程子华给我印象尤其深刻。也许是因为我曾在大冶师范读书,而那里与程子华也有一段很深的渊源。

  还在读书时,我就对学校里作为寝室的高大木结构砖房尤为好奇。砖房每排三大间,每间超过百平方米。上下层的木架床,人站在上层,离屋顶还有两三人高。一个班五十来个同学同寝一室,仍感觉空空荡荡。室外,高敞的檐廊实木榫卯结构,立柱要两人相对方可搂抱。后来我们得知,原来这里是清朝武备学堂的旧址,始建于清道光七年(1827年)。在彭德怀到刘仁八镇前几个月,即1929年12月14日深夜,大冶兵暴于此发生。

  大冶兵暴由国民党军中秘密共产党员程子华组织发动,与红军里外呼应,一举消灭顽敌,成为我军在国民党军队中组织起义的成功范例。一批起义人员加入红军,壮大了红军的革命力量。同时,农民参军热情高涨,大冶到处都有父送子、妻送郎当红军的佳话。

  大冶解放后,在大冶兵暴旧址建立了“湖北省立大冶师范学校”。这便是我的母校。2006年,大冶兵暴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大冶师范与其他学校合并,大冶兵暴旧址建筑群几经修复,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建成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檐廊粗大的原木柱子油漆通红,非常耀眼。

  大冶因“大兴炉冶”而得名,矿产资源极为丰富。境内的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展现着大冶采矿冶炼的悠久历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兴建汉阳铁厂,创建了大冶铁矿。新中国成立后,矿业成为大冶重要的支柱产业。直到世纪之交,大冶全境矿山超过五百座,近十万人参与采矿。大冶的经济和税收,很大程度上仰仗着这种资源型产业。

  但是,这样的自然优势也会带来弊端。“一矿独大”造成了发展后劲乏力、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近年来,大冶人民调整思路,积极转型,发展绿色产业,连续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桂冠,主要经济指标仍然在湖北县域名列前茅。一批原先从事矿业经营的企业开始布局旅游观光、生态农业等产业,经济结构实现了从“一矿为主、工业独大”到“三产融合、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我还想特别提一下大冶刺绣。我在第二故乡苏州生活了三十多年,这里刺绣传统悠久,名家辈出。但大冶刺绣的“双面打籽绣”“巢针绣”“双面盘金绣”和“双面异色异形打籽绣”等新颖针法,同样让人刮目相看。

  美丽的大冶,正迸发着蓬勃的生命力。眺望千里外的故乡,我不禁心潮澎湃……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6日 20 版)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