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荆州“全球最大关公像”启动搬移工作

2021年09月03日14:1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

人民网武汉9月3日电 (郭婷婷)“全球最大关公像”花1.7亿建设,再花1.55亿搬迁。记者从荆州市有关部门获悉,曾遭住建部点名批评破坏古城风貌的湖北荆州“关公像”,已于近日启动搬迁。目前,雕像的头部已被卸下。

湖北荆州“关公像”头部已被卸下。宋建中摄

此前,本网曾刊发《荆州巨型关公像违建被通报 省住建厅联合荆州积极研究处理措施》《湖北荆州巨型关公像处理结果:已邀请专家制定搬移选址方案》等多篇稿件,持续关注该雕像的处理情况。

关公义园位于荆州古城东南侧,该关公雕像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青铜雕像,整体高度57.3米,其中圣像净高48米,基座10米,总量5000余吨。仅雕像手持的青龙偃月刀就长70米,重136吨。雕像正下方是一栋两层高建筑,内部为8000平方米的“关公纪念馆”,用于推介关公文化、举办演出等。

湖北荆州“关公像”拆卸中。宋建中摄

据了解,荆州关公义园由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2014年动工,基础建设部分于2016年建成和试营业,但消防验收一直未通过。

记者查阅《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发现,规划对荆州市域范围内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等提出了保护规划和要求。据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雕像所处的区位建筑物最高限高24米,关公像明显超过了这一标准。

据多份官方文件显示,该关公雕像“未经规划许可”,系“违法建设”,而且这座雕像基座已经出现下沉迹象,自然下沉1厘米。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荆州市城管委多次发函要求进行整改,均没有得到回应。

当地本想借“关公文化”打好文化旅游这张牌,但经营状况却一直不好,景区游人寥寥。

在遭住建部点名批评后,2020年11月17日,“荆州发布”发表题为《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关公雕像项目整改》的文章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积极推进项目整改。

2020年12月29日,湖北省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上发布的《关公雕像搬移工程——像体铜片拆解及异地组装项目报建公告》显示,建设(招标)内容为像体铜片拆除及异地安装,总投资额4000万元,预计发包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

湖北荆州“关公像”拆卸中。宋建中摄

据了解,关公像将从湖北荆州区关义公园搬往荆州区点将台。拆后异地组装总投资4000万元,项目名称为“像体铜片拆解及异地组装”,搬移工程总投资为1.55亿。

对此,不少网友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对违建应该坚决拆除,但拆迁费用实在太高,今后主管部门还是应加强重大项目审批和违法建设监管,防止再出现此类建好又拆的行为。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