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襄阳:以“四心”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

2021年09月07日09:5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城管执法委立足本职任务,把贴近群众生活的“垃圾分类”作为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坚持“四心”之法,以小口切入,办好民生大实事,通过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围绕“中心”,引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为新时尚

襄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和城市管理工作的中心任务,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系统治理,不断改善市民人居环境。成立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襄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了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完善制度规范、协调部门联动、深入社区基层,通过人性化服务带动精细化管理,提高垃圾分类的社会参与度和正确投放率,着力促进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建设。截至目前,襄阳市区已有1651个居民小区设置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市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40%,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100%,餐厨垃圾收运覆盖率达到85%;已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4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23个;新购分类运输车辆65台,市区1670余台分类运输车辆已统一分类运输标识;已建成大件垃圾处理站2座、垃圾分类分拣中心3个、分布式厨余垃圾处理设施30余处。

贴近“民心”,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齐并进

襄阳市城管执法委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民生工程,围绕民心所向,我有所应,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开展普及宣传活动。垃圾分类进社区。襄阳市城管执法委采购一批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购物袋、分类垃圾桶等宣传物资发放各城区,通过入户宣传、组织活动、党员“双报到”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同时,问策于民、问需于民,听取居民对于垃圾分类开展的建议和意见,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认可,为小区垃圾分类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垃圾分类进校园。襄阳市城管执法委组织开展“垃圾分类 学做环保小卫士”活动进校园,将垃圾分类带入课堂,从学生抓起,让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潜移默化,深入家庭,深入人心。打造垃圾分类主题公园。襄阳市城管执法委在襄州区打造了一个集旧物创意、知识文化、儿童天地等宣传、教育、体验、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主题公园,植入垃圾分类元素,增设垃圾分类小课堂、生活垃圾自然降解时间科普台等,相关工艺品点缀其间。是该市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持续营造垃圾分类氛围。持续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公交车及公交站台、网络新媒体、户外广告等,在市区全面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群众逐步实现“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转变。

把握“重心”,加快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大发力

襄阳市城管执法委把重心放在社区,着力加快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建设,印发《关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2021年在襄阳市中心城区创建2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分类“8要素”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模式,加快垃圾分类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在城区20个居民小区投放建设集智能可回收垃圾分类设备和厨余垃圾处理设备为一体的垃圾分类环保驿站,使用智能化设备收集纸张、塑料、金属、玻璃等可回收物,在小区普遍设置可回收物和大件垃圾暂存功能区。加快厨余垃圾设施建设。今年市区将建成5个家庭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项目,计划新增家庭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81吨,目前已投入使用1个。将厨余垃圾通过高温发酵的方式直接变成有机肥,切实达到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发挥示范社区典型引领作用。每个城区建立1个以上示范点或示范小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从小区到社区,由点及面、连点成线、成片建设,逐步实现市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为充分调动了各城区、开发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出台《襄阳市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对考核通过的示范街道、示范社区进行奖补,2020年至2022年共投入8000万至9000万用于市区垃圾分类工作奖补,2020年已实际兑付奖补经费881万元,其中对示范街道、示范社区奖补520万元,对分类运输车辆奖补361万元。垃圾处理能力逐步升级。目前恩菲垃圾焚烧厂日处理能力1200吨,为提升襄阳市垃圾处理能力正在进行项目技改,将垃圾日处理能力提升至1600吨。计划建设武安新能源环保发电厂项目,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打造全链条、全品类生活垃圾管理体系。五是加强督办检查。按照《襄阳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组件工作专班,每月定期对2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进行督办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书面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向深入。

注重“贴心”,创新生活垃圾分类举措积极添动能

垃圾分类想要形成长效机制,必须要变成老百姓的一种生活理念。为培养市民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打造有温度的贴心服务,襄阳市城管执法委创新推出“垃圾分类”新举措,让更多的市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在部分小区安装垃圾分类智能语音播放器。在居民投放垃圾时,播放器自动发出提示,引导居民准确投放生活垃圾。在垃圾分类环保驿站增设积分活动。对于纸张、金属、塑料、织物等可回收物,居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分类投放后,可按照重量获得积分,并可进行现金兑换。建设“绿色银行”助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的普及。襄阳市城管执法委联合高新一中,创新开展“绿色银行”活动,投入可回收垃圾获得积分存入“绿色银行”,“绿色银行”将可回收垃圾变卖后,根据积分情况,把对应的款项返还给班级可作班费使用,进一步在校园普及推广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垃圾分类长效开展。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稳步推进,襄阳市城管执法委将继续建立健全垃圾分类保障机制,加快恩菲技改项目、提升厨余垃圾处理能力、科学配置硬件设施,努力实现“垃圾细分类”“垃圾不落地”,让垃圾分类“新时尚”在襄阳落地开花。(张祖国 袁梦婷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